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一林国聪老师谈“小白礁1号”水下考古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11-27
 

11月18日14:00,我院历史系部分同学前往浙江省档案馆新馆,聆听了一场关于“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由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主任林国聪担任,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以生动的案例向大家科普了水下考古的基本情况。

在主持人简单的介绍过后,讲座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林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他参与水下考古工作的一些经历,并由此引出宁波“小白礁1号”水下考古这一案例。随后,林老师结合“小白礁1号”实例分别为我们呈现了“如何调查发现”、“怎样考古发现”、“出水哪些珍宝”三大主题。在“如何调查发现”版块中他向我们指出:“史料的研究与解读,对水下考古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价值”,“实地走访同样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调查方法”;在“怎样考古发现”版块中,林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现代水下考古的先进设备与方法,令在场同学眼界大开;在讲到出水文物的维护时,林老师总结道:“出水文物的修缮、保护、研究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是研究人员穷其一生去做的事”。最后,林老师着重向我们强调了考古历史研究的问题意识,他以“小白礁1号”的热点探讨为切入口,围绕“现况如何”、“为何沉没”、“到哪里去”等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使大家对问题的构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此次讲座,加深了历史系同学对水下考古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科的浓厚兴趣,相信在此契机下同学们会更加勤学好思、开拓进取!(文、图/记者团 曹岚)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讲座现场2

陆续进场

陆续进场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