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主办“中国当代文学史料问题高峰论坛”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12-11
 

微信图片_20171211123858


近年来,中国当代文学史料研究逐渐成为一个学术热点,学术界的讨论持续升温。为进一步解决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的重大问题,有效推进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201712910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国当代文学史料问题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学术月刊》等6家重要刊物的资深编辑共50余人齐聚西子湖畔共同研讨相关问题。

开幕式由人文学院斯炎伟教授主持,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单晓溪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团队的科研实力。

会议第一场由洪治纲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刘福春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乐民教授、《新文学史料》郭娟主编、《当代作家评论》韩春燕主编,浙江大学姚晓雷教授、我院斯炎伟教授、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周保欣围绕着当代文学史料的特殊问题与学科身份、文学史料与学术研究的互动关系、具体作家的史料整理和刊物的发稿要求等话题分别发言,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场由北京大学李杨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旷新年教授、厦门大学谢泳教授、《学术月刊》张曦责编、我院黄爱华教授、浙江大学张广海副教授、我院詹玲副教授等,围绕着治史方法、民间史料和文学制度史料的整理、史料发掘与文学史书写、戏剧和科幻文学史料、史料整理的方法论等问题相继发言,讨论与争鸣进一步展开。

第三场由华东师大陈子善教授主持,著名史料专家陈徒手、徐庆全分享了自己收集当代文学史料的经历和认识,北京大学李杨教授、广州大学付祥喜教授、浙江科技学院赵卫东教授、宁波大学任茹文副教授、我院俞晓霞副教授和刘杨博士分别发言,讨论了《材料与注释》,文学史著作和跨文化交流史料的讹误,以及周扬、后期张爱玲和巴金的相关史料。

微信图片_20171211123853


与会专家学者、编辑和研究生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不仅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上推进了当代文学史料问题研究走向深入,也在文学史料如何与作家作品、思潮现象、社会历史、文学史写作互动等问题上给人启发。最后大会圆满闭幕。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