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清代杭州驻防八旗的兴盛衰亡——定宜庄先生来院讲学记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12-14
 


image001


2017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定宜庄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讲学。定先生以“清代八旗驻防的终结―以杭州驻防八旗为例”为题,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场严谨且生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兆肆主持,林航、余清良、姚永辉、陈明华等老师与学院历史系研究生、本科生计50余人,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定先生结合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首先对研究杭州驻防八旗的相关史料和学术背景一一作了介绍,并提示我们须注意当前对杭州驻防八旗考察所依据资料,皆为晚清后出之史料。接着,定先生详细讲解了清代杭州驻防八旗的兴盛衰亡的整个过程,并始终突出清代杭州八旗驻防在清代驻防体系中的重要性。定先生在讲述了杭州驻防八旗的毁灭时指出,太平天国两次攻破杭州,是对杭州驻防八旗的根本性毁灭;武昌起义后的杭州驻防八旗遭遇到旗营被拆毁,旗产被剥夺,八旗丧失了赖以谋生的资本,至此杭州驻防八旗的旗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定先生的讲座极富启发性。比如,杭州八旗在应对太平天国运动和辛亥革命两场运动时,表现各异,前者虽表现为八旗战斗力不足,但却誓死不屈,而后者在革命党四天兵不血刃的攻占中,胆怯懦弱,乏善可陈。学界既往的研究认为,杭州八旗的战斗力和勇毅呈直线下降,但定先生认为,杭州八旗在太平天国运动中几遭灭亡性打击,而后续从别地调来补防兵乃老弱病残不堪一击,鲜受学界重视。又如,在既往的比较研究中,学界一般认为,辛亥革命对杭州驻防八旗的冲击远较别地为小,而实际上,如定先生所述,学界对革命党占领旗营后所遭遇到的对抗性有所忽视和低估。此外,今日据以了解革命运动对杭州八旗的冲击情况,多凭后出之回忆及整理资料。定先生提醒我们须对这些资料的陈述者之立场和编纂之时代性,给予格外关注。

image003

    讲座过程中及结束后,听课师生就孙中山从激进反满到提出五族共和、满人的文化遗产、驻防八旗的满语运用等问题,与定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此次讲座中,定老师以她严谨而活泼的学术风格,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文:尹桂霖;图:靳玮鑫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