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文化自信”视域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讲座--校宣讲团成员走进人文学院

来源:   作者:施界媛 张文倩    时间:2017-12-18
 

12月17日晚18点,校宣传团成员陈兆肆老师走进人文学院,向同学们讲述了“文化自信”视域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

讲座伊始,陈兆肆老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其主讲的三部分内容。一是“近代以来的“文化自卑”,二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三是如何自信: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路径。紧接着,陈老师通过分析近代有物质自卑、制度自卑和文化自卑三个阶段的原因和经过,并以“新文化运动”、“破四旧运动”等为例,让我们认识到了近代的“文化自卑“现象的不理性之处。随后,陈兆肆老师讲到“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而在当今全球化的浪潮下,我们更加需要通过文化自信等方式来增强民族认同感”。对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路径,陈兆肆老师以他自身在港台的见闻访谈,以”学术—教育—体验“方式,向大家介绍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徽校门,台湾的语文高考题以及充满中华传统风格的品牌、店名等,让大家了解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具体途径。

“观乎人文,天下化成。”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中华文化穿越历史与现实,扣响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门,“文化自信”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义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