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徐大军教授讲《理解杜丽娘:为了反抗还是为了现实》——学院“文化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   作者:孔祥亮    时间:2018-04-12
 

4月11日下午2点,恕园23号楼弘毅厅里,徐大军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理解杜丽娘:为了反抗还是为了现实”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学子对讲座活动表现出了极大兴趣,现场座无虚席。学院辅导员孔祥亮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徐大军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牡丹亭》的主要内容及其经典之处。紧接着,徐大军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杜丽娘形象的普遍观点——“体现了她真情反抗礼教、人欲反抗天理,完成了全剧反封建礼教的主题并深刻地表现了以情反理的时代精神”。随后,徐大军教授抛出了讲座主题的主要讨论点,他通过梳理《牡丹亭》的情节框架,理性地向大家分析了杜丽娘的所作所为究竟是为了反抗还是现实,他详实严密的举证和富有逻辑的语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徐教授认为,“礼”并没有压制杜丽娘,反而是帮助她实现了对情的追求,最后,他以“春色满园关不住,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彩总结语结束了此次讲座。

本次的文学专题讲座是学院组织开展“学术校庆”的组成模块,是学院庆祝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校庆的喜庆氛围,用学术活动献礼母校华诞也是我院校庆工作的特色。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学术、文化类等校庆主题活动,广大师生敬请关注、参与。

                                 (图、文/记者团 苏婧、张文倩)

徐大军教授

徐大军教授

学生听众

学生听众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