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校庆系列讲座之“文学与人生”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8-05-12
 

5月9日下午,著名作家余华和小说家吴玄侃莅临我校,与人文学院教授王侃在师生活动中心1500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文学与人生”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我院院长洪治纲教授担任讲座主持。现场人头攒动,将1500座围得水泄不通,甚至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同学直接席地而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伊始,院长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各主讲嘉宾,并抛出“文学与人生”这一主题随后,各嘉宾就这一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余华先生认为,“文学的写作与人生一样,需要更多的机遇和运气”。他结合鲁迅、安徒生、马尔克斯以及自身的经历,以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分享了他的人生体悟。吴玄先生就余华先生的观点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感触与见解,并进一步指出,以余华为代表的先锋作家使文学比生活更为残酷”。而王侃教授认为,人生就是文学“在不可穷尽的人生中,很多人生的阅历都来自于作品”,“我们从作家的作品中更多更早得知了人生’”
    紧接着,洪治纲教授就小说《活着》向嘉宾出了系列问题。谈及对自己作品的理解,余华先生指出,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理解,理解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而每个读者对作品的理解,实质上是对作品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创作”。他认为,“作家完成作品,仅仅只是作品层面的完结,而在将作品交给读者之后是一本永远未完结的作品
    此后,洪教授就“作家中的作家”这一话题,与现场嘉宾展开了讨论。吴玄先生称余华是能够影响作家的作家。余华先生则分享了影响他写作生涯的几位作家:第一位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第二位是卡夫卡,第三位是威廉·福克纳,第四位则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谈及作家对作家的影响,余华先生以生动贴切的比喻做了总结:“一个作家对一个作家的影响,就好像阳光对树木的影响,但是树木在接受阳光的影响的时候,一直是在以树木的方式在成长,最后也会成为树木的样子”。他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影响,并强调指出,不要一直只受一个人的影响,否则容易背负上创作的枷锁。

“文学的主题很宽广,但人生更加宽广此次讲座为在座师生带来了深深启迪,增进了大家对文学与人生关系问题的思考,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习热情,希望人文学子们能以此为契机,去探索和追寻文学与人生的真谛。(文/杜诗雨、徐敏 图/ 吴安妮、陈馨悦、温楚楚)


洪院长与三位对话嘉宾

余华先生

吴玄先生

王侃教授

讲座现场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