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平凡的世界》与力量的文学——李建军教授谈路遥

来源:   作者:傅培恩    时间:2018-05-30
 

TIM图片20180530165012

5月3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在人文学院弘毅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平凡的世界》与力量的文学”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主持。

李建军教授学富五车,对东西方文学有着深厚的涵养。李教授认为力量的文学关注两方面:情感内容和风格艺术,由此引出路遥文学作品中宝贵的品质—主人公价值观的饱满和生命意志的顽强。路遥的作品绝不是低级的心灵鸡汤,而是关注着社会重大问题,体现着时代转变的矛盾以及人的解放与尊严。路遥的小说总是在巨大的灾难上造设一种理想主义和人文精神,这种文学便是充满力量的文学。

李建军教授强调了路遥作品中所展现出来的爱情亲情友情的美好,其中传达出的激情、梦想就是给我们的力量,因此平实朴素的叙述方式,但是简单而不苍白,朴素而不平凡。路遥对人生的思考、对创作的热情,是我们所有人应当学习的。

    李建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诙谐有趣,他治学的严谨态度也使同学们如沐春风。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路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关于文学与人生也多了很多感悟。(图文/万秋实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