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媒体人文】杭州日报:“浙江文化工程”迎来大手笔 全国著名学者将为近40位浙江现代文学名家精心打造年谱书系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郁葱    时间:2018-10-22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浙江作家占据半壁江山。但是,除了鲁迅、茅盾、郁达夫、周作人、艾青、丰子恺等少数著名作家拥有一部或多部年谱之外,绝大多数浙江现代文学名家都没有一部完整的年谱,只有一些创作年表之类,散落在各种期刊或文集之中。如何系统完整地呈现浙江现代文学名家文学活动与文学创作的真实情况,并确保其史料上的权威性和经典性?10月21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董希望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现代文学研究专家齐聚杭州,针对正在编撰中的《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书系,进行了认真而又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不仅道出了自己在作家年谱编撰过程中的各种艰辛,还针对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障碍,彼此帮助,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


《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书系,系“浙江省文化工程”第二期的重要项目,由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担任总负责人。该年谱书系总规划将确定30-40位浙江籍现代文学名家,每位文学名家选定一位或多位研究专家承担年谱编撰任务。目前,第一辑10位文学名家的年谱已进行全面编撰之中,预计2019年底进入出版程序。


邵清副主席在会议上强调,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以鲁迅领衔的浙江作家曾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的神话,不仅阵容壮观、名家辈出,而且长期以来引领中国现代文学潮流,占据中国新文学的各路要津,或成为新文学的开创者、奠基人,或成为一种文体、一个流派的开拓者或代表人物。如此盛况,其他地域无出其右,这已为世人所公认。著名文学史家严家炎先生就认为:“从区域文化的角度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可注意抓取典型的具有区域特征的重要文学现象作为切入口”,浙江自“五四”新文学起来以后,“出了那么多著名作家,各自成为一个方面的领袖人物和代表人物”,在中国的文学“星空”中放射出最为“璀璨夺目”的星光,这一重要文学现象值得认真开掘与研究。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首选了鲁迅、茅盾、周作人、郁达夫、俞平伯、钱玄同、徐志摩、冯雪峰、许钦文、夏丐尊等10位浙江现代文学名家作为第一辑年谱的编撰对象,于201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年谱编撰任务。其中,每位作家年谱单独成册,总计30-40部,每部30万-40万字之间,总字数约350万字左右。

据悉,在该套年谱的编撰队伍中,有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黄乔生研究员,有长期研究谱主著作和生平的李标晶、钱英才、朱晓江、余连祥等教授,还有掌握谱主丰富史料并参与谱主全集编撰的名家后代郁峻峰、冯烈等。其中,有些年谱还成立了新老专家相互协作的小型专家团队。该项目总负责人洪治纲教授表示,这些编撰专家都是经过精心选择并经过同行论证的,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这套书系的质量,让每位专家能够对每部年谱细心打磨、精心结撰,尤重史料考证,史料罗列、梳理符合规范,有理有据,使之成为一种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具有一定经典性的作家年谱书系。



编辑 李郁葱


媒体关注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