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陈先松教授来院讲学记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8-12-10
 

12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先松教授来院讲学,讲题为“北洋海军购置舰船若干史实补正”。此次讲座由学院陈兆肆老师主持,是人文学院专业素养提升和实习研思计划之一部分。学院4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讲座中,陈先松老师认为,针对既往研究存在“普遍被人接受的史实疏漏”、“有人提出但无人反驳的疏漏”和“没人提过的疏漏”等问题,实有必要进行相关史实补正。随后,从“蚊船”、“铁甲舰”、“鱼雷艇”等三种舰船切入,陈老师分别列举学术界的各种疏漏(包括普遍认知错误、个人观点错误等),厘清错误观点的由来,寻找可靠史实证据,以清晰的时间逻辑,重新建立更为有力的观点。针对史学界出现的一些用权谋论解析李鸿章行为的观点,比如李鸿章明知道蚊船无用,却继续第三批购买蚊船,是为了躲避责任,继续骗政府购买 “李鸿章光绪五年购船是受到赫德《海防条陈》的刺激”,“担心铁甲舰并入南洋,直到沈葆桢去世,没有对手后才支持购买铁甲舰之类的学术观点,陈教授依据史料证据,一一驳正。

最后,陈先松老师提醒大家,作为未来将走上中小学讲堂的历史系师范生,不能迷信书本和权威大家的认识,要借助编年史的运用,理清历史时间顺序和内在逻辑,要注重多种资料的对比对勘。陈兆肆老师在总结时,提醒在座师范生:师范技能素养和专业研思能力不可偏废;陈先松老师的讲座提醒我们,对教科书以及学术定说,要在不疑处有疑,具有反思的精神,并在学术训练中,不断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做到“厘清陈说”、“创新立意”、“持之有据”、“言之成理”等。

在提问互动环节,学生对此论题意犹未尽,提出以下问题:李凤苞为什么在清政府讨论是否要购买土耳其铁甲舰时希望暂时不买?慈禧太后为何在光绪五年积极促成北洋水师购置铁甲舰?李鸿章在得到慈禧太后的批准购买铁甲舰后试图落实款项,为什么总理衙门而非户部批款?甲午海战之时,中日海军实力对比究竟如何?针对这些疑惑,陈老师耐心为学生一一指点迷津


         

现场照片


文、图/ 历史专业本科生 谢雅洁 李健玮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