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早稻田大学教授内山精也先生开讲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8-12-28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与综合科学研究所内山精也教授受聘为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钱塘学者”讲座教授。近日,内山先生赴杭,为我院中文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讲座并授课。

12月26日下午,内山精也教授学术报告会在仓前校区恕园23-209如期举行。人文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中文系多个专业的研究生共计40余人出席活动。

20181226研究生讲座1


    内山精也先生以“从‘潇湘八景’到‘西湖十景’”为题,围绕八景文化的诞生、宋代八景的滥觞、日本的八景文化等方面逐一展开,与中文系师生分享了他对八景文化的深刻见解。内山先生指出,“八景”是在东亚区域得到认同的一种文化现象,八景所有的现象是从绘画领域开始的,最初的八景是“潇湘八景”,八景文化越过国境,先流播到朝鲜,然后到日本。内山先生认为,八景这一文化现象在宋代得以流行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它诞生在士大夫经过不断传承而形成的文化积淀之中。同时,内山先生将潇湘八景与西湖十景进行对比,认为“西湖的文学传统与潇湘不同,它没有‘不遇’、‘悲伤’、‘旅愁’等阴郁的一面,而是纯粹作为游心的空间,其意象澄澈明亮。西湖十景具备了其他地方很难得到的种种固有的有利条件”。内山先生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日本被比拟为杭州西湖的天桥立、博德湾与大濠公园、长崎港与唐八景公园、横滨金泽八景等景观。报告结束后,在坐的师生们围绕报告内容与内山精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1227本科生讲座2


27日,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者内山精也先生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2号楼203为本科生讲课,主题是《西湖憧憬——日本人与杭州西湖》。

西湖憧憬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与宗教意味的文化现象。内山先生从梳理日本中世时代政权与宗教的关系开始,介绍了在禅宗修行方式影响下当时日本僧人对于西湖的憧憬。并以僧人万里集九为代表,从他通过赏西湖图、观西湖花、品西湖诗等方式去比拟西湖游,展示普通僧人对西湖的憧憬与畅想。内山先生指出,日本人对西湖的憧憬最早源于被认为是日本中世时代开始的镰仓时代。比起先前的天皇统治期,这一由武士把握政权的新时期意味着新生政权要摈弃旧宗教,而与佛教界的新兴宗派建立联系。于是禅宗得到武士力量的扶持,逐渐成为当时日本主流。禅宗的修行方式比起之前的文献阅读修行更加注重一对一的师徒公案传授,日本禅宗界因此产生了中国高僧能东渡日本传授佛理的希求,同时不少日本僧人也以能去中国进修为憧憬。这些能去中国进修禅宗的僧人,多居住在南宋末贾似道选定的中国“五山”,即天童寺、阿育王寺、灵隐寺、净慈寺和径山寺。后三山都位于杭州,灵隐寺和净慈寺更是坐落于西子湖畔,也自然而然地使得日本僧人欣赏到西湖风光。当他们回国后向师长、友人们讲起西湖美景时,师友僧人对于西湖的憧憬也自然生长。日本中世时代的禅宗和尚,除了少数如雪村友梅、绝海中津、雪舟等扬等僧人有留学中国的经历,大多僧人是通过师友的介绍以及中国传来的画卷、唐宋诗词为媒介去想象憧憬的。万里集九即为通过媒介去想象的众多普通僧人中的代表之一,内山先生以他的诗文为例,探讨日本五山禅林中普遍存在的西湖憧憬。万里集九撰写过《天下白》二十五卷(对苏轼诗的注解讲义)、《帐中香》二十一卷(对黄庭坚诗的注解讲义)、《晓风集》五卷(南宋周弼编《三体诗》注解)以及自己的诗文集《梅花无尽藏》七卷。对他来说,他最为憧憬的是被称为“梅妻鹤子”的西湖处士林逋笔下的“孤山梅”,他曾盛赞林逋“能定梅花乎九鼎之重也,倍西湖乎连城璧价也。”因为不能亲眼见到,有关西湖的图画便成了他主要的想象媒介。为了比拟西湖游,他来到当时移植着西湖梅树的金泽称名寺,想遥寄遐思,梅花却未开,使他深感遗憾。镰仓建长寺和尚知道他的遗憾,特意专程前往称名寺,摘下若干梅花瓣寄给他。万里集九又将之送给他的庇护者梅心瑞庸,梅心瑞庸让他将花瓣贴在画好的树枝上,制成了梅花画轴,由此以画卷“卧游”西湖。

内山精也先生计划下次赴杭时,就相关选题开展进一步的交流,积极推动双方的学术交流活动。

1227本科生讲座1


(文/ 刘婷婷 叶苏贤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