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行“阐释的公共性”讲座

来源:秦浩楠   作者:王佳源    时间:2019-03-24
 

3月23日下午,我院“阐释的公共性”主题讲座在我校仓前校区恕园23号楼312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文学评议》主编张江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讲座由我院洪治纲教授主持。

讲座上,张江教授借古希腊神话故事中宙斯的传信人赫尔墨斯的故事,讲述了阐释学的三个方向九个问题,引出了海德格尔对阐释的定义,即阐释是“此在的表达、此在的实现”。同时,他还指出公共性是阐释的根本特征,突出了阐释本身是居间说话,是“我”在与对象之间构成的公共关系、公共领域中的表达自己思想、认识的行为。针对阐释的目的,他表示阐释是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改变别人的想法,是为争取承认而斗争的过程。他强调,阐释的有效性取决于能否争取更多的人承认,而并不局限于两个人之间,众多人的承认有助于实现阐释的公共性,但这也仅仅是有限的公共性,因为实现了公共性的阐释未必就是真理,例如地心说在当时的广为接受,点明了阐释公共性的有限性。在中西方阐释的起源上,他从德语词源——“赫尔墨斯”这一古希腊神话传说中宙斯的传话人形象和中国古代“阐者,开也。从门,单声”的造字法中分析了阐释在创字初时的公共性的理念。

此次讲座虽仅持续一个小时,但是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包含了阐释的定义、阐释学的基本方向与问题以及阐释的公共性理念,带给了大家一场生动的学术盛宴,激发了在座学子对阐释学的兴趣和热情。(文/王佳源 图/孔颖)


IMG_0469

IMG_0466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