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蒋竹山谈新文化史与全球史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05-13
 

59日下午,应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周东华教授邀请,台湾“中央大学”历史所蒋竹山副教授来学院作了“从新文化史到全球史:当代历史学的新趋势”的讲座周东华主持讲座,施华辉、楼培和30多位民国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以及历史系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蒋竹山教授主编的新书《当代历史学新趋势》出发,介绍了台湾地区史学家近30年的史学研究范式转移,从有关近代中国研究的传统领域,如政治史、制度史、经济史等转向社会史、新文化史和全球史。台湾地区史学界的这种学术转向及由此引发的对近代中国研究“十大新课题”的研究,受到欧美史学界史学理论的影响比较大,蒋教授以自己的学术经历为例,介绍了他当年在新竹清华大学随梁其姿教授攻读研究生学位时,正是由于梁其姿教授引介法国年鉴学派的史学思想,对他的论文写作、对台湾地区社会史向新文化史的转变起了重要作用。讲座比较精彩的部分是蒋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视野、帝国与国家、情感与历史记忆、阅读、书籍与出版等“十个全新研究课题”,并围绕全球史研究详细展开。

蒋竹山教授的讲座引领史学理论前沿,获得了在场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就“历史记忆与文本再现”等问题与蒋教授互动,最后周东华教授为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图片1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