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哈佛大学裴宜理教授来院对谈“工作队”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05-15
 

514日下午,恰逢本校111周年校庆之际,应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周东华教授邀请,美国哈佛大学裴宜理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工作队的起源与作用”的讲座。讲座由周东华教授主持,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丁贤勇、薛玉琴林航、刘俊峰、王才友、陈明华民国史中心同仁以及50多位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学术对谈的形式。首先由裴宜理教授对其最近进行的关于工作队的研究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报告讲座。工作队问题既是一个新兴的研究热点问题,又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当下现实问题。裴教授从自己对于中国政治与中国共产党的研究出发,试图分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危机而保持活力,避免东欧和苏联式的垮台的原因,寻找是怎样的差别使得中国共产党的行政能够始终保持有效运作。将这一问题放到工作队上,裴教授认为中国的工作队政策虽然起源于对于苏联的“全权代表”制度的学习与借鉴,但是与此同时,中国的工作队又不同于苏联的“全权代表”,他们多是受过培训的知识分子,而非脱离农民未受训练的工人,他们能够真正的深入到农村的群众当中,考察群众的问题,动员与组织起群众解决问题,同时也对自身进行改造。正是这种对于农民的不同态度以及政策执行的不同方式,使得工作队在解决基层问题方面取得了比苏联更为良好的效果。而这种工作队政策,也延续到了当今,成为一种对常规机构的重要补充,在相当多的领域发挥作用。

随后,裴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之间,进行了氛围轻松活泼却又充满学术意义的交流。丁贤勇、薛玉琴周东华等几位老师就工作队起源的影响因素与裴教授之间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工作队政策,除了是对苏联制度的学习与借鉴之外,是否还存在基督教传教团体影响以及中国自身传统发展而来的不同可能性。同时,陈红民教授以及各位老师也与在场的同学就建国前后工作队所起到的不同作用、现当下工作队的成本问题、效率问题及其可能带来的后遗影响进行了交流。

裴宜理教授本身作为政治系教授,兼具历史学与政治学之间跨学科的广阔视角,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工作队研究这一新领域以及研究相关问题的新视野,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场的除了有我院来自历史学专业的老师之外,也有来自管理学与文学的老师,多学科之间不同角度的相互交流与思考更是使我院师生收益颇丰。最后,由周东华教授与浙江大学历史系陈红民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裴宜理教授与陈红民教授在丁贤勇、周东华等陪同下访问了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参观了中心资料室,交流了民国史中心12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此外还参观了章太炎故居。裴宜理教授对此次民国史中心之行表示感谢,希望就“工作队”研究等问题,能够开展进一步对话和研究。

裴宜理教授为中心研究生签名

裴宜理教授为中心研究生签名

裴宜理教授讲座现场

裴宜理教授讲座现场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