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近世以来的制度与生活”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06-04
 

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历史组、人文学院中国史一流学科学术沙龙于6月1日上午在恕园23-3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以“近世以来的制度与生活”为主题,由陈兆肆老师主持,特邀《安徽史学》主编方英研究员担任主评人,余清良、林航、徐杨、尤东进四位老师分别对各自论文作了精彩报告。刘正平、周东华两位老师及5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余清良老师以“明代‘里’、‘图’、‘里甲’含义考析——以福建地区为例”为题,从区域史的视角出发,对“里”、“图”、“里甲”在不同的语境中的实际含义进行了探析。林航老师作了题为“辽代公主嫁仪图景——库伦1号辽墓墓道壁画释义商榷”的报告,采用出土壁画与文献史料相结合的方法,对壁画内容进行一一阐释,指出该壁画描绘的应是辽代公主嫁仪的图景,墓主应为辽圣宗女耶律槊古及其夫萧孝忠。徐杨老师作题为“再论晚清‘兵权下移’——以浙江为个例的考察”的报告,报告以浙江的个案研究为例,认为光绪中后期的巡抚对军队的掌控虽有突破规制之处,但并未达到专权的地步,真正的兵权下移缘于清廷对新军的失控及新军的地方化。最后,尤东进老师以“北宋文武换官制度探析”为题,讲述了制度复原、事例分析、换官原因与途径及换官的政治社会意义四个方面的内容,以此进一步论述了北宋的文武关系,认为北宋并不“轻武”或“抑武”。

方英研究员对四位老师的文章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方英研究员从学术期刊的择文标准出发,指出区域史的文章选择要具有代表性,史料要集中,文章要精简。这些建议,对文章的进一步修改及发表颇有助益。各位老师针对四位老师的报告以及所提交的论文,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对相关论文给出了一定的修改建议。与会学生亦进行了提问。

本次学术沙龙,对本科生和研究开放。开放式的沙龙,不仅对报告人后期修改论文及有效投稿助益良多,也使参会的广大学生的研学意识及能力得到提升,学术视野为之扩大。此类学术沙龙,还对进一步浓郁学院教师研究性教学和学生研思性学习的氛围,有助推作用。/ 罗刚、吴啸

图片1


图片2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