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学科教学(历史):姚永辉 副教授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06-17
 

 

一、个人简介
  四川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士,四川大学古代文学硕士,清华大学历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国内优秀博士生访问学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短期访问学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群经统类”的文献整理与宋明儒学研究,负责关涉宋代礼学的内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研究(14ZDB009)之子课题: 当代社会礼制重建研究”;参与古委会整理点校项目,承担江永《礼书纲目》(约百万字,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点校工作;主持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礼仪与传统文化教育培训项目。

 

二、研究方向
1.宋代社会文化史
2.儒家礼仪与服饰
3.城市空间与礼仪

 

三、主授课程

1.中国历代葬俗

2.历代服饰与传统礼仪

3.社会学

4.人文科学概论

5.海外中国学研究(研究生)

6.中国古代史学术前沿(研究生)

7.宋代的城市与日常生活

8.政治学


四、学术著作

1.《中国的丧礼》(清华大学礼学传承丛书),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2.《卫聚贤文存》(选编,清华国学书系),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


五、主要论文

1.《从<太平广记>管窥“夜叉”形象的流变》,《宜宾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2.《论吕祖谦<吕氏家塾读诗记>中的诗史互释》,《诗经研究丛刊》(8)2005年1月。

3.《朱熹与吕祖谦关于<诗经>的四大争论评议》,《诗经研究丛刊》(14)2008年1月。

4.《临风怀想、古意苍茫——欧阳修<晋祠>诗歌赏析》,《古典文学知识》2008年第4期。

5.《自治与共存:川东北南江山区小型墓祠研究》,《民俗研究》2010年第4期。

6.《超越文士与讲学:四库馆臣的阐释学理想——以宋代诗经学为例的权衡》,《大连理工大学学报(人文社科)》2011年第4期。

7.《何莫由斯道:评荣新江<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中华读书报》2011.7.20.

8.《南溪笔录群贤诗话考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典籍与文化》,2011年第3期。

9.《从“且字说”谈古人的称字法兼议王安石命字的争论》,《新国学》(9),巴蜀书社,2012年;

10.《近六十年来宋辽西夏金火葬研究综述与反思》,《中国史研究动态》,2012年第1期。

11.《反思与再造:宋代士人对礼治与制礼的讨论》,《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12.《礼之殊途:<朱子家礼>的现代化与恢复古礼的践行——以当代儒家婚礼为视角的分析》(英译稿,作者:Hoyt Tillman、Margaret Tillman),收入艾恺主编论文集,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13.《从“偏向经注”到“实用仪注”:<司马氏书仪>与<家礼>之比较——兼论两宋私修士庶仪典的演变》,《孔子研究》2014年第2期。

14.《“以故兴物”考辩与发微:以郭店楚简<性自命出>篇为参照》,《中国哲学史》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4年10月全文转载)

15.《城市史视野下的南宋临安研究(1920-2013)》,《史林》2014年第5期。

16.《让国学有“对话感”》,光明日报社《博览群书》2016年第1期。  

17.《文博资源的“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改革推广新思路》,《基础教育》2017年第2期。


六、主持课题

1.南宋临安的都城空间与礼仪开展,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中心2012年度课题(已结)。

2.中国古代礼仪研究暨构建国际宋研究北美数据库,攀登工程教育国际化项目(已结)。

3.传统礼仪与当代生活:古礼表演∙礼服制作∙新仪设计, 本科教学创一流工程项目(已结)。

4.南宋临安的礼仪活动与都城空间,浙江省人文社科规划一般课题(2014-2017)。

5.以实践制作与情境应用为导向的《中华传统礼仪与当代日常生活》课堂教学改革,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016.9-2018.9)。


七、主要荣誉

1.2016年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本位创新模式,省级,排名2/5。

2.2016年杭州市社科联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以故兴物”考辨与发微:以郭店楚简<性自命出>篇为参照》论文。

3.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协同创新的浙江省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模式探索,校级,排名2/5。

4.杭州师范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

5.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

6.2016年度杭州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社团指导教师”。

7.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创青春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挑战杯大赛,“初见:传统文化创意工作室”项目荣获“铜奖”。


八、学术兼职
1.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宫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负责人;
2.兼职章太炎故居国学研习营研究与教学工作。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