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课题组研究成果《推进杭州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获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0-12
 

我院课题组受杭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决咨办)委托项目《杭州城市发展系列问题对策研究》中的一个子课题研究成果《推进杭州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执笔人: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张卫良、刁盼盼)被市决咨办2019年第33期《杭州信息·八面来风》采用,并于2019923日获得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主要领导作肯定性批示(批示件1555号),批示显示“该对策建议我市相关部门予以研究落实”。

该文首先概述了杭州发展“夜间经济”的背景和意义,并分析了国内外先进国家和城市的“夜间经济”发展概况和相关政策制度,为杭州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借鉴;接着,在大量调研和收集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分析了杭州“夜间经济”消费环境现状,指出了目前杭州发展“夜间经济”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杭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虽然较早启动了发展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杭州夜间经济滞留于“1.0时代”,发展速度不快,亮点不多,品牌缺失,夜间经济消费环境改造并无重大突破,以传统业态模式为主的夜间街市逐渐丧失市场活力。《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城市夜生活指数排名中,杭州仅排第9位。杭州夜间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原因主要表现为:缺乏顶层设计和专职管理职位;缺乏明确定位,夜杭州消费空间建设滞后;业态布局传统,缺乏新的业态场景植入;相关政策举措滞后,管理方法传统;基础配套设施不充分,公共服务不完善。最后,文章针对杭州“夜间经济”消费环境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顶层设计,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示范区;二是尽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打造杭州“夜间经济”的新标杆;三是创新“夜杭州”消费环境,打造世界级的“一街区二中心”;四是谋划三大世界遗产夜空间,打造“夜杭州”文化消费品牌;五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夜间经济消费环境的柔性管理;六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夜间经济消费环境营造。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