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吴翎君教授谈“国际史和跨国史研究的新领域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05
 

2019114日台湾师范大学吴翎君教授做客人文学院,给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一场有关“国际史和跨国史研究新领域——以近代中美关系为例”的学术讲座,历史学系主任周东华教授主持,琚小飞博士等参加。

讲座伊始,吴翎君老师以自己研究的中美国际关系为切入点,提出三个概念,即传统的国际关系史、国际史和跨国史,引出“国际史和跨国研究史研究的新领域”这一主题。本次讲座一共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吴翎君围绕着其所做近代中美关系的研究进行讲述。她以她目前的研究成果,对传统国际关系史的转变进行讲解。在第二部分,吴翎君对国际史和跨国史的研究进行了具体地讲解。她首先介绍了跨国史研究开创者入江昭教授对国际史和跨国史的学术贡献,提出“要打开传统的政治外交史的视角”,认为跨国史是一种研究取径、在地的、国家的、帝国的和世界的历史不仅是地缘政治上的相互影响,并且是一种跨越国境的联系网络,而探求不同国家和社会相互连接的纽带和跨国现象,都可列为跨国史。在第三部分,吴翎君教授以她正在研究的“中美工程师协会”为例,介绍如何进行跨国史的研究。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外资在华是以经济行为为主,还是政治利益为多,吴翎君谈到我们需要转变当下对于外资、早期买办等的一个认识,不要总以剥削、压迫、侵占等的冲突意识去思考这个问题,中国也未必就一定是被动的接受。其次针对同学提出的“仅做中美关系研究而忽略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研究,是否研究会走向更狭隘的层次”,吴老师谈到,我们做研究应该从一而终,学会聚焦,并在自己研究方向上,不断扩大研究视野,紧跟史学研究潮流。在讲座点评环节,周东华对吴翎君研究的前沿性表示肯定和赞赏,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其研究问题的视角,勤学多思。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1


张翊越供稿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