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

世界文明史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19
 

课程地址:https://www.zjooc.cn/course/30000541

课程简介

世界文明史(古代部分)是历史学和人文教育专业课程的基础课,也是全校的一门核心通识课程(公选课)。本课程全面系统地阐述自人类起源至15世纪以前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从社会形态上来看,包括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从文明发展的进程来看,包括史前人类文明、古代西亚文明、古代埃及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古代中国文明(有中国史专门讲述,这里省略)、古代希腊文明、古代罗马文明、中世纪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及中世纪的基督教文明等。 本课程通过对古代各地区历史的叙述,勾勒历史延续发展的大致轮廓,了解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人物和制度,观察文明演变的轨迹。我们将分析和讨论那些重大或者并不重大的事件、人物、制度、生活与精神,提出或解释历史研究中的诸多问题。因此,这里既有历史文献的阅读理解,也有观念理论的讨论分析。在阅读和讨论中,希望大家对世界文明史(古代部分)能够产生某些兴趣,关注某些问题,了解某些学术态势,并进而有某些研究的思考。

课程概述

作为一门历史学专业和人文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和全校的一门核心通识课程(公选课)。《世界文明史(古代部分)》是大学生学习世界古代史基础知识并顺利进入世界近现代史学习阶段的起点,是大学生认识并理解世界文明历史进程的重要桥梁。通过学习,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世界文明史(古代部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同时,还要求学生了解世界地理、文化、宗教、制度等知识,加深对世界文明史(古代部分)的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学生利用历史知识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第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还要求学生认识并理解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波澜壮阔的场面,而且能够提高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学生未来从事世界史及其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