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徐泓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777    时间:2019-12-06
 


126日晚于人文学院弘毅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明代研究会(台湾)常务监事徐泓先生携妻王芝芝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来院讲学。徐泓先生教学研究领域主要是明清史、中国社会经济史,此次讲题他以“跨世纪的台湾地区明史研究19452018”为题,为学生们梳理台湾地区1945年光复之后历史研究尤其是明史研究的发展过程。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余清良老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吴佩霖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刘正平老师、林航老师、琚小飞老师及人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上百人参加此次讲座。

徐泓先生以“台湾的历史研究是从零开始的”引出了讲座内容,以“台湾五十年代的封闭文化沙漠”为小标题,带我们回顾了当时在严密的思想控制下台湾史学研究发展的艰难过程。徐泓先生讲到在这种艰难环境下,台湾大学历史系的建立和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成立成为了早期台湾史学研究的两大源头,并且发展出《文史哲学报》、《史语所集刊》等学术交流园地。五十年代无书可读的文化沙漠造成了当时台湾封闭的学术风气,在明史论著方面1949年以前出版的批判明代黑暗面的史著均不再流通。直至六十年代,经济的起飞带来了学术的发展,封闭的局势被打破,各国留学生的归国为台湾史学研究注入新理论、新方法,台湾史学在这一时期与大陆传统和美、日等国家的研究得以接轨,因此在七十年代,台湾的历史研究在西方学界、大陆学界以及日本学界等外在多元刺激下蓬勃发展,逐渐脱离了封闭的文化沙漠,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在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或研究方法上,台湾史学研究都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徐泓先生提到这也是台湾史学研究最大的问题,即缺乏主体意识、缺少自力更生研究为什么的问题意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台湾逐渐开始兴办学会、座谈会,九十年代伴随着经济发展,台湾明代研究学会又推动了共同读书、讨论的风气。接着徐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当下台湾地区明代研究的危机,如少子化、经济窘困、书市萧条等,大量私立院校大量裁减文史哲教师、研究生的情况低迷也影响到台湾明史研究的前途,不过徐先生也强调台湾明代研究虽然前途堪忧,但是事在人为,在大陆与台湾的共同努力下,台湾的明史研究乃至历史研究一定会迸发新的活力,最后余清良老师结合大陆的明代研究情况对此次的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

在介绍台湾史学研究发展过程中,徐泓先生还穿插了许多关于明代本身的讲解,比如有关明代地方志、江南盐商等内容,同时也为大家讲述了在艰难环境下历史研究的方法,对于人文学院师生而言,通过这场讲座既了解了台湾的学术史发展,又加深了对明史、对历史研究方法的认识与思考,获益匪浅。文/尹乐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