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书信关情 共同战疫|致2016级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20-02-17
 

各位16级同学们: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的行迹,相信此刻的你,一定是牢记自己的使命:待在家里,努力发展和完善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做贡献。作为2016级的辅导员,趁着这个空档期,想和大家聊聊大四的发展和规划。

早在2019年暑假, 根据以往学生发展的经验,我就写了一篇推文,给即将大四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议。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如今,大四已经过了一半,如果一切顺利,你们即将在今年6月份离开校园,对于剩下的大学时光,应该如何度过呢?对于如何管理自己余额不足的大四时光,我认为应该分类对待,分类处理。

如果你已经找到心仪的工作,那么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似乎轻松了点,至少心理压力会小很多。然而,尽管心理压力小一点,但行动力上却不能懈怠。如果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那么你可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前适应工作岗位。我认为提前适应工作岗位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利用在校的时光及时充电,弥补自己岗位知识的不足,以更好胜任自己的岗位。各位可以通过校友这一条线,了解当前各个学校、企业对于员工的要求,了解所在单位的组织文化,提前了解职称评定、技能竞赛等制度安排,为自己顺利适应岗位角色备足功课。当然,有许多单位会提前要求毕业生去实习或者代课,这也是一种提前了解工作的实践方式。如果你提前去实习或代课了,一定要保持谦虚的心态,多向前辈学习,了解行业的规则,同时通过实战了解自己理论方面的不足,更好地给自己补课。

如果你还没找到心仪的工作,也许你会有点紧张也会有点焦虑,特别是春节在家,面对亲戚朋友的关心,有时候可能会招架不住,但是辅导员作为一个过来人,想告诉你,没关系,这些都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和经历。对于你来说,你需要利用寒假进一步梳理自己,为自己下一步的行动制定可行的计划和方向。如果过去的半年你一直在找工作,却没有理想的结果,那么你需要反思,你自己的就业期望是否过高?目前的你的就业能力是否还有欠缺的地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你是否存在一些就业盲区或者错误的认知?如果有,在接下来的就业过程自己需要做哪些改进?如果过去的半年,你在就业上没有任何行动,你就需要反思,是什么因素使你迟迟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心理上的畏难、不自信?还是在就业面前的无从下手?亦或是对于毕业种种问题和逃避?如果是这样,你需要花点时间厘清自己,剖析自己,让自己明白,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议题,如果你没有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规定工作,可能在未来,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去完成本该早已完成的事情。适时的“倒逼”自己,可以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对于就业,辅导员认为,一定要多试和多找,不能怕失败。有一部分同学在就业面前胆怯,不敢尝试,这是一种不合理的想法。曾经有一位毕业生,在顺利考取公务员之前,面临着大大小小的考试不下7场,她事后跟我写信说,在第一场公务员考试失利后,她感到挫败,也很焦虑,但是她冷静下来后,觉得还是要听从老师的建议,不断考,逢考必试,最终在就业上获得了成功。另外有一名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在就业前也踌躇过,当她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和心仪的学校时,她一度犹豫要不要尝试,但是,最后她还是说服了自己,给自己一个机会,努力拼一把,结果,被她拼上了。她现在的单位,是很多研究生都未必能进的单位。当然,有一部分同学在毕业前仍未找到工作,是因为在就业选择上过于“执迷不悟”。曾经有两名杭州萧山的毕业生,在毕业前笃定要考萧山的教师,结果毕业前还是剩下了,毕业后半年,发现萧山不接受非当年的应届考生,只能转考其他区,后面考上了余杭区的教师,事后两名萧山的毕业生都表示自己有点“捉”,明明可以当年解决的事情,硬生生拖了一年。耽误的一年里,她们的社保也耽误了,自己的职称评定也会受影响。因此,对于就业,应该先就业,后择业。

如果你是参加研究生考试,那么此时的你应该是在等待研究生成绩。对于考研的学子,我认为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对考研有胜算的人,这一批人往往是对考研有坚定决心的,而且也是有始有终的,那么,等考研成绩出来后,你就需要为考研的复试做好万足的准备,向考上的学长学姐了解复试要求,了解考研复试的系列规定,争取让自己在复试当中脱颖而出;另一种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考研的学子,如是这样,你需明白,很大的可能你也是收获了一个打酱油的结果,对此你需要为自己找好退路,加入找工作的大军中。

当然,对于每一位毕业生,在大四下学期,你们有共同的任务,需要完成毕业论文,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出席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等等,对于师范生而言,还需要完成教师资格证的认定。这是属于你们大四的规定动作。

今年,很多同学给我写信,对于大四的她们,在信里表达了这一年的成长与忧愁,我也一一回信,这样的方式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彼此了解,也让我们更加彼此信任。

大四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旅途,也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这一切都取决于你如何定义自己,期待自己。当你遇到困难时,如果你能想到我,我能与你一起分担、分享和共建,那么,我将感到荣幸。

最后,防疫进入了关键期,希望大家待在家里,不出门。

你们的辅导员 陈老师

2020年2月6日


16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