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书信关情 共同战疫|致2017级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7    时间:2020-02-17
 

我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谨向同学们及家长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愿大家及家人平安、健康!

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人心,咱们每个同学的健康与平安,老师们都非常惦念。尽管前不久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按照统一部署推迟了新学期的开学时间,但是我想虽然延迟开学但不要停止学习,做到在家如在校、学习不延期。鉴于当前形势,针对咱们马上迎来大三下学期的17级同学,在此我想借助写信的形式,来和大家做一次特殊的“谈心谈话”。这次与你们交流两个话题,一是如何鼓起信心,抗击病毒疫情;二是怎样利用在家时间,做好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行动。

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认为只要咱们做到理性认识,做好科学防护,以及调整好精神状态,与家人一道保持平和的心态,那么我们一定会在这场“战役中”取胜。健康的体魄是开展学习科研的基础。同学们应充分引起重视,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千万不要转发传播一些不当的言论和信息,同时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不聚会,少出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收拾、多通风”的个人卫生习惯;遇事不慌乱,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提醒大家一点,宅在家中合理追剧,不熬夜,保证日常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最重要的一点,过年在家伙食好,但是也要注意饮食健康,开学回来可不能胖到孔老师认不出哦!

当然,疫情之下,我还希望我们的“17ers”们都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和乐观向上的心情,在医学的角度上,这对保证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也是实现平稳度过假期里学习目标的有力支撑。疫情爆发期间大家遇到身边的一些突发事情而出现紧张情绪,这是正常反应,但是我们要学会如何调节。就拿我举个例子。年后一直带两个娃在家防避病毒疫情,可是就在前天4日傍晚,小宝午觉睡醒不久突然又哈欠连天,再等一会测试发现体温高于正常值。就是这样一次突发式的体温升降(小宝宝时常会有短暂体温升高现象),但是我瞬间的心态接近崩塌,无意识地乱想起来,甚至怀疑是不是哪里感染了等等,对家人的心情也突然暴躁起来。当晚整个人卧立不安,观察孩子体温到下半夜。等到次日一早,孩子恢复了正常,可能只是有点积食导致肠胃不适,进而发烧。这个活例子其实体现了自己心态不沉稳的毛病。但如有同学因担心疫情影响健康、学业等而过于焦虑,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学习而无法得以调整,可以联系学校心理辅导专线寻求帮助哦,相关信息在学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上都可以查询到。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中,希望同学们在保障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学习和思考,做到劳逸结合。第二个话题也是我比较关心的事情,就是上学期期末期间和很多同学聊起的同学们毕业后的归宿和打算。在学校正式发布返校通知前,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假期,与学院教务科、班主任老师等保持沟通交流,制定自己的特殊时期学习计划,认真进行线上网络课程的学习,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不掉队”。但是马上步入“大三下”这个时间节点的同学们,你们心里一定要尽快对自己大四毕业后的去向设计好。同时,利用仅有的一个学期多的在校时间,充分地为实现自己一年多后的目标打基础、做准备、积素材、搜信息……或考研、或考教师编制、或出国留学,此时你的目标必须实际,行动逻辑设置必须清晰。甚至要设计好“B计划”,留好“后手”。同学们,希望开学来,与每个人的会面都是爽朗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灿烂的,趁着与家人一起,大家都把自己的未来商量计划、设计起来吧!

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勤慎诚恕、博雅精进”,在马云学长口中我们更是世界上最好大学的学子。这段危急特殊的日子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是一次考验,是一次历练自己精神的机会。17yeras前的那场战役咱们17ers没有深刻的体验,但是祖国可以自豪地告诉你们,上一场战役我们大获全胜,这次更不在话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牢牢听从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要求和安排,众志成城,那么,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我期待着17级同学们怀揣一颗积极奋进之心,再次相聚于春意盎然的仓前余杭塘河畔。

最后,再次祝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新春吉祥!


你们的辅导员 孔老师

2020年2月6日


17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