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分享】追寻学长智慧之挑战杯篇

来源:   作者:潘丽烨    时间:2020-03-30
 

3月28日晚,我院第四期云分享——“追寻学长的智慧:我的挑战杯之旅”于钉钉平台顺利召开。浙江工商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李叶菁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我院陈晓玲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讲座开始,李叶菁分享了她从大一到大三的项目参赛经历,以自身经历为模板简单展示了项目框架和调研方案。她结合挑战杯的参赛经历,从选题、调研、更新、展示这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做好一个学术项目。针对选题,她以选题的社会价值和“落地”的可行性为支撑点,指出选题的关键是从“做大事”到“做实事”的转变,“做大事”,即选题所具有的社会普遍性意义,“做实事”,即该选题最终研究成果应具备可行性。对于调研,李叶菁建议从最熟悉的地方开始,确立调研定位,同时,她对后续调研地点的选择、访谈对象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接着,她以亲身经历为例,指出项目文案从第一稿到最终稿需要经历N次的修改,更新是项目最核心的内容。对于项目的展示环节,她建议以总分总的框架进行解说,强调项目展示需层层递进、重点突出、流畅生动。最后,李叶菁直言,“开心而纯粹”是她做项目的态度,为我院学子树立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榜样。此外,我院学子就挑战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李叶菁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追寻学长智慧系列云分享讲座面向我院各学生群体,通过邀请各专业优秀学长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为我院学子提供学业帮助和求职经验。本次讲座作为系列讲座之一,旨在解答我院学子对于项目研究的相关疑问,激发人文学子在学术研究上的创新活力和参与项目的热忱。讲座结束后,中文191班的姚晨欣表示:“作为一名大一的新生,这次讲座解答了我一直以来对如何开始做一个项目的困惑,也让我重新思考了做学术研究应有的态度和决心。”(文/潘丽烨)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