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项目

项目

刘正平《中国古代经坊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27
 

【项目介绍】本项研究课题的主体研究对象是文献学史上的中国古代经坊,上溯至魏晋六朝以来作为政府机构的典书坊、典经坊、司经局一类机构,下至经坊现代转型的清末民国时期。经坊虽然属于书坊的一种,但经坊的产生要早于书坊,而且书坊是从经坊中分化演变出来的,经坊才是真正横跨写刻时代的图书生产机构。经过课题组的考察,图书生产意义上的经坊出现在唐五代,但经坊的前身可以追溯到魏晋六朝以来的“典经坊”“司经局”一类的机构;唐五代的经坊,实质上是“抄经坊”;宋代起出现了我们所理解的通常意义上的以雕版印刷宗教典籍为主业的经坊。本课题围绕“经坊是什么”“做过什么”“影响是什么”三个问题,主要研究经坊的性质、起源、形成与发展演变和消亡的过程,开展“经坊史”研究,同时对中国古代各个重要时期经坊抄写、刊印经籍情况的详细考据和统计分析,进一步总结经坊在文献学、宗教史意义上的影响。

【项目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度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19VJX090)

【立项时间】20191015

【资助额度】40万元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