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我听教授说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6-09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黄岳杰 教授


Q1.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语文教育师资、教育管理工作者和高级文职人员。

Q2.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现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写作、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献学、语文学科教学论等专业必修课,另开设有秘书学、美学、比较文学、唐宋诗研究、训诂学、传播学、戏剧实践等专业选修课。

Q3.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一定的中文功底,对继续研读中国语言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

Q4.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古典文学文献、文学理论以及其他一些前沿问题的掌握和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对此,我们有相应的课程,如《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等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我们的老师会通过各种方式,包括网络通讯工具为学生答疑解惑;我们还会邀请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开设讲座。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社会上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最主要的误解是语言文学无大用,这种看法是偏颇的。语言文学其实培养的是人的整体能力,包括语言的表达能力、情感的沟通能力以及对世界的理解能力。这些能力对一个人的成功非常重要。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中小学语文的教学,传统文学作品的解读,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的创作,各种媒体的运行,中西文化的比较以及全球化浪潮中的自我定位等问题都需要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 汉语言文学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汉语言文学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等。


汉语言文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请学校的其他专业教师和该专业的同学谈谈对专业的感受以及最吸引的地方。)


学生一:

我们专业营造了浓郁的读书和学习氛围。学院开展了“百篇书目阅读工程”,由不同专业的老师推荐了大学生必读的百篇书目,在阅读之后撰写读书报告,由专业的老师进行批阅,提出意见。在阅读中,我们的视野拓展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加深了,我们的学习能力也加强了。

学生二:

最吸引我的是我们专业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在我们专业,有着国内知名的一流学者,有着关爱学生的浙江省教学名师。2014年教育部公布的我们的专业排名在浙江省名列第二,仅次于浙江大学。在这样的专业学习,不仅使我们有着很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而且让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在心中。

学生三:

由黄岳杰老师创立的“流霞剧社”是杭州师范大学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流霞剧社”成立近30年,组织学生演员排演300多场演出,多次获得从国家到省市的各级奖项。一年一度的戏剧节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体悟力以及合作能力。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