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我听教授说专业——历史学(师范)专业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6-09
 

 

专业名称:历史学(师范)专业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丁贤勇 教授

 

Q1. 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历史教育师资、教育研究人员、教育管理工作者以及与历史文化密切相关的文博管理人员。

Q2. 历史学(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国当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世界当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教育学、心理学、历史教学论、史学理论与方法、专业英语、历史文选、中国历史文献学、国际关系史、考古学概论、历史地理。

Q3.学习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一是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志向;再是求真好学的精神,具备历史学的基本知识以及对历史学有进一步研习的浓厚兴趣。

Q4. 历史学(师范)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古典文献的研读、对史学理论和方法以及相关研究前沿的了解和掌握,相对较难。但在这一方面,我们会专设训诂学、文献学、史学理论与方法、专业英语、史学导论等课程,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此问题。同时,会邀请一些海内外名家,给大家开设相关讲座。专业老师会利用现代网络的工具(如QQ、微信等),及时给大家答疑解惑。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历史学(师范)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比如,有人认为历史学的“功用”比较小,没有“实用性”,这是一种偏见。历史学使人明德、明智,对个人“修齐治平”“增智溢美”;历史是人类的过去,历史对国家、民族来说,就如记忆之于一个人一样重要。从趋势来看,中国传统文化在不断复兴,并日益受到重视,所以历史学专业发展有广阔的舞台和前景。当然,作为师范院校,最主要的是直接对口培养中学历史教学的优质师资,使人类文明更好地代代相传。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中小学校中历史基本知识传授和爱国主义等思想教育,文化及旅游产业中历史信息的搜集、利用及辨识,如何正确地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道德文化层面),如何提高对历史影视作品的审美力等许多或大或小的问题,都需要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或参与解决。

Q7. 历史学(师范)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历史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主要有:

1.中等、初等学校历史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

2.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编辑出版、行政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3.文博单位相关专业的工作。

历史学(师范)专业最吸引我的-----

学生一:

我们历史学专业在省内外有较高的地位,学校、社会和学术领域的专业认可度较高,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历史系是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在国家教育部专业评估中排名也较前,在省内仅次于浙江大学。所属的浙江省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现代史是浙江省重点学科。这种在省内较高的专业地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当然,这只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学成与否,有赖于我们在老师指导下的努力程度。

学生二:

我们历史专业的教学中,不仅强调学生潜心多读书,读好书,而且十分重视学生“行走江湖”的经验和阅历,重视在“行走”中获得历史的亲历感以及综合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开展口述历史实践教育以及历史名城(如西安、北京、洛阳、开封)考察等活动,同学们先后共同完成《三代人 六十年:中国乡土社会的40个故事》、《倾听•记录•传承:飘散而去的中国乡土社会》、《中小学教师的三十个口述故事》、《西安行纪》等系列实践类著述,表达、书写、沟通等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学习历史的兴趣也因此增加。

学生三:

我们历史学专业具有许多外出深造的机会。学校和学院为我们创造了许多外出深造的机会,如赴台湾屏东教育学院、浙江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等学校交流访学。尤其是经过努力,我们获得国学留学基金委的稳定支持,参与“国际本科生交流”计划,每年可公派数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去英国莱斯特大学访学深造。据悉,这种到国外增广见闻、请益名师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十分难得。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