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我听教授说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6-09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徐越 教授

 

Q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功底、宽厚的中国文化根基、较强的中英文口语及书面语表达能力的对外汉语师资,并能从事对外宣传及管理工作。

Q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翻译、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西方文化礼仪、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书法鉴赏、人文名典选读等。


Q3. 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一定的汉语和英语功底,对语言、文学以及跨文化交际有进一步研习的兴趣。


Q4.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并将其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有一定的困难。但在这一方面,我们会组织学生观摩留学生教学,参加国际教育学院的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专业老师也会利用现代网络的工具(如QQ、微信等),及时给大家答疑解惑。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比如,有人认为只要学好中文就可以进行汉语国际教育,这是一个误区,从事汉语国际教育需要系统的专业训练,以及大量的教学实践训练。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的是双语国际型人才。如何在国际教育、外事活动、外贸、旅游等领域进行跨文化交际,解决交际中因为文化差异产生的种种问题需要通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 汉语国际教育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汉语国际教育的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面向教育部门、文化宣传部门、新闻出版部门、党政机关、三资企业、各类大型企业、外事、外贸、旅游、文化部门,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最吸引我的-----

(请学校的其他专业教师和该专业的同学谈谈对专业的感受以及最吸引的地方。)

学生一:

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广阔。人文学院给我们设定的目标是成为中文和英文都强的新型的国际化人才。我们的课程中文和英文并重,在有着很高专业水准的老师的培养下,我们的中英文都有着较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有着较为敏锐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这让我们在就业时选择面很广,可以出国做汉语志愿者,从事汉语国际教学工作,也可以去中小学、机关、企业工作。

学生二:

我们专业不仅有认真负责的老师讲授汉语课程,而且我们有大量的实践机会观摩、参与留学生的教学。我们可以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结成语伴,开展课外的汉语辅导活动,体验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三年级学生会分批去国教学院随堂听课,配合主讲教师参与教学活动,学做教学助手,然后在班里开展模拟课堂的演练。

学生三:

学院为我们专业开辟了出国做志愿者的很多渠道,每届毕业生都可以申报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项目。我们还可以通过选拔,加入我校中田纳西州大学孔子学院,赴美国进行汉语教学,听说我们的师姐受到美方的一致好评。此外还有柬埔寨等国的项目可以选择。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