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

沈松勤: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6-15
 


06862b15e07a63700c812f1afdf020d

沈松勤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浙江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

杭州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沈松勤,1957年出生,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杭州市杰出人才。

沈松勤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唐宋文学、中国词学等研究方向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学术成绩:1)率先从创作主体的角度,较为完整地考察了宋代文学史上的这一重大史实。在具体条理两宋朋党之争的历程中,揭示士人在党争中如何将政治活动、学术思想与文学创作融为一体的具体环节与表现,以及党争影响宋代文学发展的史实。 2)更为广阔的视野和社会学、文化学的学理层面,考察了词赖以生成与繁荣的生态环境,开拓了唐宋词新的研发空间。以明清之际词的发展历史为基点,展开具体研究,揭示自明万历后期至清康熙前期近一个世纪的词史,是一段自足自立的完整的历史,认为这段词史既非“明词”又非“清词”,而是属于“明清之际”,还其历史的本来面貌,对重构中国词史不乏指导意义。迄今,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历史研究》《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北宋文人与党争》《南宋文人与党争》《宋代政治与文学研究》《唐宋词社会文化学研究》《明清之际词坛中兴史论》《周邦彦传》(与人合作)《张先集编年校注》(与人合作)《唐宋词汇评》(与人合作)等学术著作8部。主持的科研项目总计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1项,省“文化工程”重大招标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获各级奖项、荣誉5个,包括《唐宋词汇编》两宋卷(五册,本人撰写第3册)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现为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