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想给我爱的人一个家”——杭师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侧记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吴心如 李懿怀    时间:2020-08-31
 

前不久,中国邮政EMS嘉善分所的快递员张师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关怀”:与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数十名嘉兴籍大学生亲切交谈,分享自己在城市适应中的困境与诉求。

温暖其实从志愿者将购买的冰可乐、冰矿泉水递上的那一刻便开始累积了,第一次认认真真填写“考卷”,第一次与青年学生交谈,第一次感受青春关怀,这些新鲜体验让张师傅有点恍然,他拂掉额头上的汗水,在本该小睡的静谧午后,羞涩地为志愿者们摆出了几张小凳子。

访谈张师傅的志愿者陈宇说:“纵使外面烈日炎炎,却依然无畏前行,这仅仅是我此次社会实践的一次体验,而这些快递员们却每天重复着这一城市英雄般的壮举。”陈宇是杭州师范大学赴各省市“追梦路上奋力奔跑”关怀快递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名志愿者,这个夏天,像这样的慰问和交谈,伴随着陈宇这样的百余个志愿者飞往了全国各地。收到这份关怀的,大多为外来务工一年以上的快递员。

在人口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快递员如何获取关系资源?如何更好地适应城市?“交嘉兴友”“做嘉兴人”的美好愿景如何实现?这个暑假,记者来到浙江嘉兴,倾听志愿者和外来务工快递员的故事。

数百个包裹并序排开,灰尘在燥热的网店车间内飞舞。在大件快递堆成的“包裹山”中,志愿者李懿怀见到了而立之年的沈师傅,他正靠着白墙席地而憩,偌大的快递网点被包裹填满,甚至连一张桌椅也没有。沈师傅从安徽宿州到嘉兴来已经十年了,十年来,他一直勤于探索业务上的精进之道,为了加快送货速度,他埋在地图软件里,研究出最短最快速的送货线路。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快递员,他早已熟记片区的小区名称和其他地名。

“您经常寄大件吗,老板?”“我能添加您微信吗,需要寄件可以联系我,我免费上门来取。”碰上来网点寄家电大件的客户,沈师傅兴奋地忙前忙后,一连抛出好几个问题。在长达十年的适应期中,沈师傅从未停止过对“成为一个真正的嘉兴人”的美好憧憬。打开话题的长谈中,李懿怀在后辈、外行人、知心人的身份间不断切换。临走时已近黄昏,她回望着将她送到路口的沈师傅,温柔的夕阳下,健壮的身影疲惫又坚韧。

在闷热的网点,我们还见到了一些疲惫的面孔。受访的快递员们在这个行业摸打滚爬几年甚至数十年,在历练中增长了丰富经验,也在摸索中掌握了独家窍门。快递员张师傅初来城市时,连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都难以驾驭,还常常遭遇客户投诉、送件延迟等闹剧,在漫长的适应和自我提升中,他不断锻炼自己的业务,得以在嘉兴扎根;王师傅为学习相关技能知识,手机关注了近十个快递相关的公众号,以满足自我学习的需要……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快递员们一一想办法解决,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增加了客户的满意度,收获了更多稳定的客源。

经调研了解,部分快递员无底薪,工资全凭计件数获得,换而言之,多送单才能多赚钱。为了“讨生活”,他们从异乡而来,为了生计,他们以“遇到问题忙解决,规划路线提速度,耐心态度待客户,努力工作多赚钱”的淳朴而真挚的态度对待这份工作,并努力适应于城市生活中。在调研访谈和问卷调查中,团队成员深受感染,外来务工快递员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无数鲜活个体。他们中,有的亟待业务开拓,有的亟需心理疏导;有城市归属感教育的需要,也有权益维护的诉求。记者发现,想要充分满足快递员城市适应的多方需求,仍有很多复杂问题。

在人口流入全省第三的嘉兴市,更多数量的快递员正在新城市的“考验”中浮沉。杭州师范大学赴各省市“追梦路上奋力奔跑”关怀快递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的开展与跟进中,见证快递小哥为生活与未来的不懈奋斗,也对他们为城市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与钦佩。

“趁现在还能拼一把,想给自己一个家,给我爱的人一个家。”谈到未来,他们的眼中闪现出光芒。


快递1

图为快递员在夏日街头接受调研

快递2

图为志愿者郑梦蝶与快递员亲切交谈,快递员趁午休进餐的空闲填写问卷。

媒体关注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