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项目

项目

杨向荣《图文的叙事建构及其话语隐喻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10
 

【项目介绍】读图时代的到来催生了西方思想史上语言学转向往图像转向的生成,并使当代文化的重心从语言转向了图像。图像研究与图文关系研究因而在学界浮现,并迅速成为全球性的学术焦点和热点。综观当前学界研究现状,多半停留于现象描述与归纳,鲜有对图文的叙事建构及其话语隐喻展开系统梳理与研究。本项目舍弃现象描述与价值表态的研究模式,力图对学理层面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因而具有相当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研究价值。本研究关注三个关键词:图文关系、叙事建构、话语隐喻。在这三个关键词中,“图文关系”是文化语境和现象层面的考察,也是本项目的个案支撑。“叙事建构”是图文关系在表征和功能上的深层学理剖析。“话语隐喻”是图文叙事理论背后的张力及意识形态话语研究,呈现出当前图像学研究的基本言说立场,是进一步的深层学理研究。在上述总体框架内,本研究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1)图文关系的历史演变研究。2)图文叙事的学理渊源变研究。3)图文的叙事建构研究。4)图文叙事建构的话语隐喻研究。本研究避免对图文关系现象的误读以及情绪化的价值评判,将研究置于更为宽广的文艺学、美学、艺术学、文化社会学等学科领域中。通过研究,分析图文叙事的学理渊源及其范式建构,进而探讨图文叙事的话语隐喻,明确图文叙事研究的价值建构,以及深层学理逻辑与言说立场,进而从一个新的角度解读图文叙事的复杂张力,为阐释当下的图文关系提供学理依据和理论资源。

【项目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一般项目(20BZW027)

【立项时间】2020年9月15日

【资助额度】20万元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