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媒体人文】杭+新闻:他是杭师大的学生,也是位退役军人,最近因为勇救落水男孩而“走红”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2-25
 

通讯员 徐宇轩 陈鑫

实习生 王泽英

记者 张向瑜

尽管还没开学,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还分散在各地,但大家已经为一位同学纷纷点赞叫好——他就是历史192班徐航标。

日前,他在老家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上河村勇救落水男孩的事迹,在学校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所在学院各班级群纷纷刷屏。

对同学们的赞誉,徐航标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事谁见了都会去管。”

“救人!”当时闪过的只有这两个字

原来,当晚7点,徐航标正和家人一起在村里散步,在经过一条河流附近时,突然听见有人焦急的呼救声:“谁家的孩子落水了!”

循着声音望去,漆黑的夜色中,徐航标模糊地看到河中一个小男孩正在不停地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救人!”紧急之下,他的脑子里闪过的就是这两个字。

顾不上脱掉身上厚重的冬衣,也没想到兜里的手机,他二话不说就直接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水深大概到普通成年人齐胸的位置,对于小孩来说,已经没过脑袋了,真的挺危险的。”他回忆当时的情景。

最终,在徐航标家人的共同帮助下,落水儿童被成功救上岸。待公安人员和孩子家长到场,徐航标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配合警方完成了报备案、拍照取证等工作。孩子虽然受到惊吓,浑身湿透、全身发抖,但所幸并无大碍。

xhb1

右一为徐航标

原来,他还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

在救人过程中,徐航标被水下石头划破,受了点皮外伤,但这在他看来并不算什么。“接受过部队的历练和学校的教育,‘救人’对我来说,是个自觉的行为,只要小朋友平安救回就好。”

原来,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至2019年间,他响应从军报国的号召,在部队服役,曾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服役期间还获评“优秀士兵”称号。有了部队地历练,1998年出生的徐航标,身上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

虽已退役,“警勤卫士,赤胆忠诚,明责守纪,勇于担当”的誓言却一直铭刻在徐航标的心中。他表示,退伍不褪色,将保持军人本色,以一颗公益心,不惧不退,继续前行,为社会贡献更多的青年担当。

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见义勇为并不意外

“听说航标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我其实没有感到太意外。”该生辅导员刘华章说,航标同学天性淳良,所接受的教育以及军旅生活使得他乐于助人、富有公德心,去年复工复产期间,他还和家人一起到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当志愿者,为前来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测量体温。

“身边总有很多善良的普通人,他们的一举一动,温暖了我们,也温暖了寒冷的初春。”同学林伊鸿坦言,“作为同一专业的学妹,徐学长勇救落水儿童的正义之举,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编辑 杨俏颖

媒体关注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