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北京话市井小说叙事语言的特点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4-09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太炎讲堂”系列讲座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中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

主    题:北京话市井小说叙事语言的特点

主讲人:方梅  研究员

主持人:齐沪扬  教授

地    点:恕园23号楼 312室

时    间: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上午9:30-11:00


讲者简介

       方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自然口语对话的互动语言学研究”首席专家。侧重话语功能语言学导向的语法、篇章和会话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语用标记形成机制的多视角研究”、“汉语动态呈现语法研究”,出版《汉语篇章语法研究》、《浮现语法:基于口语和书面语的研究》、《规约化与立场表达》(合著第一作者)、《汉语功能语法研究》(合著第二作者)等学术著作。


讲座简介

       市井文学是反映城市平民阶层生活、以城市平民为对象的文学。损公、冷佛的北京话短篇小说是这类小说的代表。其语言特点不仅体现在词汇和句法的口语化,也体现在文本语言的叙事结构上,表现为随文注释、现场互动性、叙事与评价交错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为说而写”的讲述文本的特点。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