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实验研究:湖州话两字组语音样本采集如期完成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冯家俊    时间:2021-05-10
 

2021年5月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调查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课题首席、人文学院教授徐越老师,组织部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林玲、刘娇娇、冯家俊、沈姗妮4人,驱车前往浙江湖州吴兴区,采集湖州(市区)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的语音样本。

湖州话语音采样

全体合影

此次语音样本主要用于研究浙北杭嘉湖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的实验。我们按前字声调准备了8组共192个词组及110个备用词组的一张词表,并制作成了PPT。我们联系了6位湖州当地发音人,使用Praat软件录音,带了4台电脑及相关设备。

湖州语音采样2

录音前的讨论

正式采样前,针对事先准备的两字组词表我们与6位发音人进行了试读并就有些读音展开了讨论。有些当地方言不说或发音人觉得别扭的词语,我们一一进行了替换,使词语更加贴近实际生活,以保证语音样本的自然性;一些当地人有多种读法,或者在不同的语境中存在“小称变调”的词语,我们在PPT中进行了情景设置,并让6位发音人达成共识,以保证语音样本的一致性和后期研究的科学性。同时,我们也采集了6位发音人的背景信息,包括出生年月、出生地、曾就读学校、文化程度、方言背景、职业等,均一一记录备案。

示范采样1

示范采样:冯家俊和发音人冯伟民、贾学娣

确定完词表、调试好设备,我们先做了1个发音人的示范采样,大家觉得没有问题后,分成4个小组分别采样。正式的语音样本采集对环境条件要求还是非常高的,需要绝对的安静。这时才体会到用来采样的PPT词语分成8组的重要性,可以让采样人手动控制词语和展示时间,给发音人和采样人调整气息、稍事休息的机会,毕竟在那样的环境中,就连呼吸我们每个人都是小心翼翼的。

示范采样2

刘娇娇和发音人杨佩华

示范采样3

林玲和发音人杨慧莉

示范采样4

沈姗妮和发音人徐建华、李杨明

经过一天紧张的录音采样,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田野调查的不易。在准备阶段我们需要尽可能周到地考虑好所有可能的问题,预设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但即便如此,在实地调查时,仍出现了不少意想不到的状况。比如,我们准备的声母和韵母都符合实验要求的302个两字组(包括110个备用词组),在一起试读讨论时,发现有的词语他们口语不说,例如“卑鄙”;有的词语6人读得变调不同,例如“特价4 53/5 54”;有的词语6人读得声母和声调不同,例如“白p/b果、祷d/t告、百鸭aʔ5/aʔ2”;称谓词语的连调都与一般两字组不同,例如“弟弟、姑妈”等等,我们只能临时再作调整。录音时发音人冯叔叔的声音特别响亮,我们调低了音量、移远了话筒,但还是“削波”,最后我们只能临时调整了座位,让冯叔叔离电脑稍微远些,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次湖州两字组连读变调的方言调查,是一次从课堂理论与实际语言考察的有机结合,让我们深刻体会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

湖州话语音采样‘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