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古文人之思想演变与文学”学术讲座

来源: 人文学院   作者:撰稿/周翔宇 拍摄/叶梦飞    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26日下午2点,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太炎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古文人之思想演变与文学”讲座在恕园23-312召开。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复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引驰教授应邀为主讲人,讲座由人文学院刘正平副院长主持,人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

陈引驰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学习的时候,就很关注文人的思想与精神信仰这一领域,工作以后对这一研究主题也倾力颇多。陈引驰教授采取日本学界以内藤湖南为代表的京都学派关于中国历史分期的观点,将东汉末期到魏晋南北朝,一直延续到唐代这一时期称为中古时期。中国中古时代的思想潮流波澜起伏,社会转型波澜壮阔,中古文人身处从贵族社会向平民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文人从贵族向平民转变,文化下移;东汉后期,经学一统的时代瓦解,从汉魏到唐代是思想多元的时代,儒、释、道诸端思想兴起,冲突、激荡、交融,文人的精神和思想也面临着多元抉择。这种转型和抉择深刻影响了中古时期的文学,以嵇康、郭翔、陶渊明、王羲之、谢灵运、王维等为代表的文人,其文学创作展现出来的风貌,均应该被纳入中古文人思想转变的大视野中观照。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一、“没有一成不变的文人——中古文人身份的转变”;二、“先秦诸子到末世畸人——先秦至魏晋思想流变”;三、“易老庄之于竹林七贤——兼容儒道之玄学兴起”;四、“追求超越的自由生活——玄学对于士人的意义”;五、“三教圆融的自在受用——佛教传入之士人回应”。陈引驰教授对此进行了条分缕析、脉络清晰的阐述,将历史上的杰出文人与时代环境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剖析他们的创作风格和文学思想。

整场讲座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对陈引驰教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踊跃回应,讲座氛围和谐有趣。刘正平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陈引驰教授的到来和演讲表示衷心感谢。最后,他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从讲座中获得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活学活用,在以后的论文写作和学术工作中发挥作用。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