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强国刊发:文化兴盛丨杭州师范大学:第15届钱江论坛暨校园戏剧课程专题培训圆满收官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04
 

作者:沈园 吴孟欣 许志益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第15届钱江论坛暨首届校园戏剧课程专题培训圆满收官。活动为期4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高校、中小学、电视台等校园戏剧工作者或研究人员超过230人。

学习强国1

开幕式

杭师大在继承以李叔同、姜丹书、丰子恺等为代表的校友先辈的艺术教育和文化育人理念以及崇尚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的基础之上,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形成了“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孕育与发展了校园戏剧活动。校园戏剧已成为杭师大的一张文化名片,曾在省内外高校巡演300余场次,参与学生5000余人,获“中国曹禺戏剧奖”等国家、省市级奖项30余项,在实践与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果,切实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美育情怀。

据了解,本届专题培训为期4天,邀请了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核心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吴刚平,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牛学文,杭州外国语学校戏剧老师及该校飞扬剧社指导教师林存富,同济大学朱大可(上海)工作室策划总监兼首席编剧、剧作家、校园戏剧专家张霁等专家学者开课。培训通过专业讲座、沉浸式戏剧体验、课程设计指导、现场教学观摩、经验分享会等方式,让学员感受校园戏剧对于学校课程变革的重要价值,掌握校本课程开发和校园戏剧的实际操作和成果提升策略等。

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杭师大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认为,美育是一种情怀教育,情怀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让一代人成长在一个有情怀的环境中,培养学生成为令人尊敬的公民,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努力创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提升的美育教育机制,让校园戏剧作为美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引导学生真正成为有情怀、有理想、有追求、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与革新的积极尝试。

学习强国2

现场观众

江苏无锡东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武凤霞认为,讲课的专家们或潜心校园戏剧的探索,或深耕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践,推进学校课程变革,他们以最便捷、最适当的人文教育方式顺应大、中、小学生的天性,引领受众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提升美育的功能与价值。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教学研究室张贵民老师认为,校园戏剧引领学生在全身心的参与和体验中,实现自我反思、自我教育,实现自身观察、想象、创造、表达、沟通、审美等综合素养的提升。这是学生美育教育的一种有效而又积极的尝试。

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教师黄心怡则谈到,语文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学科。知识来得及,体验等不及,如何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知识,感悟哲理,落实核心素养,受到美的熏陶是每位语文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

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李婉靖老师觉得,校园戏剧是我们开展学生美育教育的一种很棒的教育模式。

江苏省无锡市滨河实验小学贾军华老师希望用校园戏剧推开一扇窗,打开一道门,让美育就像种子一样,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发芽、长叶、开花。

学习强国3

合照

原文请点击:文化兴盛丨杭州师范大学:第15届钱江论坛暨校园戏剧课程专题培训圆满收官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