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语法资料整理圆满收官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沈姗妮、冯家俊 图/沈姗妮    时间:2021-06-06
 

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调查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首席、人文学院教授徐越老师,组织部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林玲、刘娇娇、冯家俊、沈姗妮等,在23幢302会议室再次进行为期3天的浙江方言语法资料的集中整理、录入与讨论。

收官1

此次整理的资料仍是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调查资料中的语法例句部分,有资料记录的方言点共有62个,分52个普通点和10个重点点,涉及浙江境内的吴语、徽语和闽语。相较于五月中旬的集中整理,此次整理和录入大家明显熟练很多,需要停下来一起讨论、辨别、断案的量也随之减少。通过3天紧张的工作,在之前已整理完成的基础上,又完成了26个普通点材料的整理和录入。

收官2

与五月中旬那次不同的是,此次整理的资料以浙南吴语为主,其内部的复杂程度、存古程度、记录的详尽程度均高于北部吴语。例如缙云话,除了韵母带有“m”尾外,一句话或一个词常常记录了多种表达,“刚好”的记录就有“扣扣(最土)、扣扣好、恰恰、恰恰好、恰打恰(专指量,郊区用)、正记(最切合)、扣打扣、疆疆(现在一般写作‘将将’) 、扣掐扣”,着实令人吃惊;那些由郑张尚芳先生调查的点,记录都特别详尽,每个语法例句都记录了当地人几乎所有的说法,难以辨认的地方很多,我们不得不停下来一起辨认讨论再输入。辨认对了感觉一切都说通了,实在辨认不出的只有打上问号存疑待核。此番经历,让我们对吴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的方言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收官3

图为缙云方言语法例句的原始记录

浙江方言语法资料的整理、录入和讨论已圆满收官,但对当年调查记录的前辈学者的敬佩之情却与日俱增。通过两次与原始记录材料的亲密接触,我们不仅看到了60多年前的语言面貌,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语言的发展变化,也充分感受到了这批材料的珍贵。资料的录入圆满结束,但对其的深入研究才刚刚开始。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