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社会合作——再访“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刘娇娇/林玲 图:沈姍妮/刘娇娇/林玲等    时间:2021-06-07
 

2021年6月2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徐越教授与浙大城市学院金月成教授分别带领各自的学生再聚东衡,回访“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

杭师大师生与乡贤、东衡方言发音人陈景超老师

杭师大师生与乡贤、东衡方言发音人陈景超老师

记得去年暑假,疫情稍缓时,徐越教授便带领其研究生林玲、刘娇娇,与浙大城市学院师生,冒着初夏的瓢泼大雨在德清东衡村汇合,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社会合作项目——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的建设。该项目得到村委的支持和资助,得到当地乡贤倪有章老师和章衡老师的大力协助,杭师大师生主要负责内容的调查和整理等工作,城院师生主要负责音视频的拍摄等工作,大家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进展顺利。

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入口处

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入口处

展板

馆内展板

该馆位于德清东衡村文化街,是目前全国首个村级方言文化馆。其建设的创意得益于当地村领导和乡贤们乡村文化建设的理念,同时受到徐越教授“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中历史方言资料的启发,在徐越和金月成两位教授的强烈建议下,三方经过无数次策划探讨后确定的,经过三方一个暑假的积极筹备,于20209月开馆。

今年六月伊始,再次齐聚东衡,大家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馆内展厅面积约有150多平方,入口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短视频——讲东衡话的“东衡欢迎你”。墙上展板错落有致,展示着东衡方言中的常用词语、成语、谚语、歇后语、谜语和故事等;沿墙摆放着很多台显示屏,参观者可自行选择观赏不同的方言项目,如日常词语、语法对话、谜语、故事、游戏等。放映区可看到用东衡方言配音的电影片段,如地道战、甄嬛传、唐老鸭与米老鼠等。村民们说游客都喜欢来此参观,钢琴厂的导游说参观钢琴厂的游客都要顺道去参观方言文化馆,俨然已成了与该村钢琴厂配套的一个景点。这让我们感到欣慰,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方言文化博物馆建设模式的探讨——以德清东衡村方言文化馆为例”这个杭师大校级项目的研究信心。

现场请教

现场请教

回访间隙,徐越、金月成两位教授就“德清村东衡方言文化馆”维护与后期开发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愉快的沟通交流。杭师大学生就先前调查的东衡方言谚语等资料向陈景超老师请教。在陈老师的耐心解释下,大家有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像“落水烫得薸焦”主要用来表达“年轻人有活力,浑身充满热量”等的意思。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小小的方言谚语竟包含着如此丰富的当地特色文化。

左起:章衡、徐越、金月成、倪有章

左起:章衡、徐越、金月成、倪有章

随后我们拜访了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陈景超老师,并有幸再次参观了陈老师的藏书楼--抱春堂,该藏书楼素有民间藏书第一阁之称。楼内藏书众多,且多数为独本。无论是从文献学的角度,还是从语言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些藏书具有重大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可惜陈老师不太熟悉互联网技术,这些书只能静置那里,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鉴于我们“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中,对方言历史文献资料整理的经验和心得,此次徐越教授经陈景超老师的答允,对“抱春堂”中的藏书如何进行数字化处理、索引目录整理等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操作方案。

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

最后跟随章衡老师的脚步,我们参观了村里的乐韵钢琴制作厂。在一个小小的东衡村,居然有近百家成规模的钢琴生产厂,产量占全国的1/7,简直让人不可置信。在那里我们了解了钢琴的起源,目睹了钢琴制作的各道工序,参观了钢琴展示大厅、演出大厅。感受到成品静置间内每一台钢琴都是村民们勤劳努力的结晶。接着我们体会了一把“书画圣地,文化东衡”的人文精神,置身于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观摩那一个个洋溢着艺术的汉字,除了历史的厚重感涌上心头,文化的自信力也油然而生;凝望庄严肃穆的魏国公和魏国夫人陵寝,仿佛穿越了时光,见证了一段“尔侬我侬”的美好时光,也终是“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

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

抱春堂前集体合影

抱春堂前集体合影

杭州师范大学以专业的方言知识为方言文化馆的建设提供学术支持,保护与传承了东衡的方言及文化。此次东衡行进一步增进了杭师与东衡之间、杭师与浙大城院之间的合作情谊,这种高校与地方互帮共赢的合作,体现了高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展现了美丽乡村的巨大活力,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方言及文化的魅力!

杭师师生合影

杭师师生合影

两校师生合影

两校师生合影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