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史哲中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8
 

6月16日下午1点,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史哲中青年学者论坛2021年第3期在恕园23-3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对谈人分别是詹玲教授、胡晗悦教授、欧阳灿灿教授,主题为“被叙述的‘身体’”。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第一位对谈人是欧阳灿灿教授。欧阳老师介绍了古希腊裸体艺术的表达、17世纪笛卡尔现代主体论的开启、现象学的提出,再到海德格尔、梅洛庞蒂、福柯等人的理论,系统梳理了身体叙事在历史维度之下的演变。欧阳老师认为21世纪身体研究的兴起是为了回答精神中心论哲学的余留问题。在对“身体”的定义上,她认为目前对“身体”概念的定义比较模糊,但这种复杂性、模糊性,也为研究留下相对广阔的阐释空间。

第二位对谈人胡晗悦教授认为西方哲学主要是围绕身体的一种思辨,而在史学层面,更突出的是身体研究的演化过程以及身体背后承载的政治、社会意义。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对于身体行为的背后意义的探索,另一个是《缠足》中对宋代女子缠足背后的政治影响的阐述。

第三位对谈人詹玲教授将身体研究的时间维度拉至近现代,以赛博格时代为背景。詹老师认为《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一书对人的特质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笛卡尔、梅洛庞蒂的理论。共情的能力、身体与意识的不可分割,是人之为人的特性。随后,詹玲老师还借《神经漫游者》、《陶威尔教授的头颅》等科幻小说探讨了基于后人类身体观之上的科技和身体、虚拟体验与真实体验的关系。

三位老师汇报完毕后,继续就梅洛庞蒂与德勒兹理论的对立联系、“缸中之脑”的设想、中西方不同的身体审美观、物种差异与人种差异、肉体的物质性和有限性、AI智能打破人的唯一性等问题展开探讨,为现场同学带来许多学术研究方法上的启发。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史中青年学术论坛综述(2021年第3期)

文史哲论坛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