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陈兆肆、詹玲、姚永辉、申宣成四位老师的课程入选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项目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田俞江    时间:2021-08-18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我院陈兆肆、詹玲、姚永辉、申宣成四位老师的课程入选。

  陈兆肆教授负责的《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发挥了课程思政潜移默化的育人功效,以此培养未来教师的师德师风。指导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拓展学术视野并厚植历史学专业素养,尤其是,通过课程实施促进学生对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的理解,从而树立学生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厚植学生的国家认同与社会关怀意识。

  詹玲教授负责的《科幻小说赏读》,充分利用科幻小说“科文交融”的艺术特点,将科幻小说的阅读赏析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的国家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生对科幻艺术的鉴赏能力、审美创造力、想象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坚定科技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构起中国科技梦想的文化自信。

  姚永辉副教授负责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旨在培养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原则,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同时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提升学生自主探究与文化继承创新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包容精神和国际视野。

  申宣成教授申报的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综合性学习设计模型在语文学科教学类课程思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围绕《语文学科教学论》《中学语文教学名师研究》等语文学科教学类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内容,运用综合性学习的“六要素设计模型”探究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改革,增加课程的教育性、探究性和趣味性。

  我院始终致力于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努力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为逐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倾尽全力。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