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著作

著作

郗文倩《历史上的生活细节》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10-18
 

【成果介绍】

本书原名《食色里的传统》,由中华书局2018年10月在大陆出版发行20212月版权输出,由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在海外发行繁体彩图版,遂更名为《历史上的生活细节》。该书说饮食、说服饰、说行旅、说草木、说节令、说百戏,这些话题,不离百姓日用、饮食男女,故以“食色”概而言之。作者从古人日常生活出发,将饮食、服饰、行旅、草木、节令、百戏里的传统细细道来,举类迩而见义远,一滴水里见出大千世界,古人的天人关系、时空想象、宗教信仰、伦理道德、思维惯性、治国理念、养生观念、时令民俗、审美风尚、娱乐休闲等尽在其中。

作者以学术随笔的形式写传统文化,容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身,古人的一粥一饭、一丝一缕、一张一弛皆见生活智慧和趣味,其劳与逸、实用与审美、日常与节俗,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物质与精神打成一片”的传统,而这传统源远流长,一直蔓延至当下。书中以传统之源观照当下之流,重新审视并怀念一些逝去的生活图景,欣赏仍在延续的传统,亦发见中国传统中深藏的情意。随笔六十余篇,角度新异,文笔清新自然,结尾有余不尽,“可信”与“可爱”兼而有之。

该书2021年12月由中华书局再次出版彩图修订版,仍名为《食色里的传统》。

【出版时间】20212

【出版社】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5C3DD4BA-BE99-4EAD-B430-D457A16320B0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