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长谈学科建设|杭师大人文学院院长 洪治纲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11-10
 

今年年初,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上半年,学校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新起点、新气象、新征程。近期,党委宣传部联合学院,推出“院长谈”栏目。从学院院长视角和学术导向出发,试图更宏观、更全面地展现杭师大各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每期邀请一位学院院长做客,畅谈他们对学院、对学科的展望。

“十三五”期间,人文学院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一直保持可喜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两个省一流学科,文艺批评研究院与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两个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浙西学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一个市社科培育基地语言资源保护与应用研究中心等。新开设史政教育本硕一体化专业,为教育部在浙江的试点专业。

科学研究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一般科研基金项目数量、省部级奖项等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十三五”期间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3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总数10项;共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篇数为268篇,其中国内权威54篇,SSCI4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94部。

教学改革初显成效。以姚永辉为核心成员的教学成果《基于实践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获得国家基础教学成果二等奖;申宣成教授的教学成果《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设计模型与实践应用》获国家基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改项目22个。

院长谈学科建设

当然,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相比,人文学院学科发展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与一些老牌师范大学的人文学科相比,学院高层次平台尚未突破;具有原创性和前沿性的学术精品还不多,具有重大社会效应和创新标志的研究专著还显不足。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两个学科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仍然偏少,在学科内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仍不足;学术队伍梯队配置仍需优化,团队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在两个百年的关键节点,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而国家“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也对人文学科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十四五”时期,人文学院发展面临大好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学院希望,未来五年,人文学院聚焦内涵式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差异化发展,构筑“大平台”,汇聚“大专家”、厚实“大文化”。

“十四五”时期, 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再上平台, 学院将全力发展优势明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等学科;加快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的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史、世界史等学科。有效推进词学与戏曲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作家作品评论究、民国史研究、宋史研究、方言研究、世界城市史研究,打造在全国具有前沿学术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六大优势方向。继续强化“文艺批评研究院”“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作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重要平台;精心培育并新增省部级以上智库或基地,力争成功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面提升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语言学、世界史的重点平台建设。

院长2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速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引进领军人物;紧扣学科团队建设需求,优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形成卓越学术团队与人才集群,力争在主要二级学科方向上都具备与本学科建设目标相匹配的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最终形成一支学术队伍梯队配置优化、团队协作高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潜在的活力,学院将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成为领军人才潜力的青年人才。学院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青年教师破格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积极申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与海外研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以优势学科为抓手,不断提升科研实力。学院将进一步整合集成优势学科资源,组建跨系(研究中心)、跨学科的团队,搭建集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研究为一体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贯彻落实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重点规划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作家作品评论、环太湖区域词学、出土文献、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宋元戏曲与通俗文学、语言资源保护与应用、网络文学与新媒介文艺研究、民国史、城市史研究等若干领域的发展布局,精心培养一些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成果,全面提升重点领域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院长3

“十四五”对学院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学术是大学之本、人才是大学之命”,“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办学理念,为努力建成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全国一流大学作更大的贡献。

院长谈学科建设|杭师大人文学院院长 洪治纲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