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办“江南之外的江南:灾害、不确定性与中国道路再思考”学术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孔祥亮    时间:2021-11-20
 

1119日下午3点,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太炎讲堂”系列讲座之“江南之外的江南灾害、不确定性与中国道路再思考”讲座在恕园23号楼312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夏明方教授受邀为主讲人,校教务处处长、人文学院教授夏卫东为主持人,人文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硕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夏明方教授首先在讲座导入部分,简要介绍了个人经历中与“江南”的巧妙关联,以及写作的缘由和必要性。接着,夏明方教授就“江南”展开讲解,谈及三个部分内容,分别是一、江南外史复数的江南。二、“哀江南”天灾人祸中崛起的江南及其困境。三、山海之间来自江湖平原之外的推动力。

第一部分“江南外史”又分九个方面展开,一是外行对江南史说三道四,二是从江南之外看江南,三是从庙堂之上看江南,四是从中国之外看江南,五是从平原之外看江南,六是从苏杭之外看江南,七是从精英之外看江南,八是从唐宋明清之外看江南,九是从天堂之外看江南(天灾人祸。夏教授详细地讲述了不同视野之下的江南地域含义及划分。至于江南在哪里这个问题,夏教授引用李伯重的“江南”观点进行讲解,借以“非江南”地区的“似江南”来说明江南范围的泛化、以及江南之外的江南。在江南之外的江南,这一话题中讲到了以下几点:1.隋唐时代的塞外江南,2.宋元明清的畿辅江南,3.陕北的好江南,4.大跃进时期的江南话语,5.农业学大寨,6.新疆、宁夏的塞北江南。

第二部分“哀江南”讲述了一、司马迁笔下的北方神话。这里,谈及不同文学家、史学家,对于江南的不同看法,司马迁笔下多为灾害频发的江南与其笔下环境优越的关中则形成鲜明对比。二、唐宋以降南北异势。三、水旱之忧与嘉道困局。在共同认识了江南的多灾多难的现实后,夏教授也告诉我们,要认识和学习到江南人突破自然,顽强抵抗,所产生的“江南精神”。

第三部分“山海之间”讲述了:一、江南“三国”泽国、山谷、滨海;二、台风海潮与山海之国;三、全新世海侵、大禹治水与中华文明的崛起;四、冰河时代与亚欧大陆文明的分叉。从山海生态系统的角度谈及江南所处的的地理位置,所具有的自然环境,所发生的人类活动,多角度探讨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相互协调后所创造的独特的江南。

经过夏教授详细讲解后,人文学院师生就讲座相关话题和疑惑,向夏明方老师进行提问,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都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人文学院夏卫东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对夏明方老师的到来和带来这场精彩的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撰稿/拍摄:郑书茹)


图片2

夏教授讲课

图片3

夏教授讲课

图片1

同学们认真听讲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