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媒体人文】我院范立舟、沈松勤教授谈“千年宋韵”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杨海苑    时间:2021-11-24
 

近日,为响应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浙江日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我院范立舟、沈松勤两位教授,听取他们关于宋代的研究心得,记录身边的宋韵文化印记。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实行“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旨在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和宗教等方面,展现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范立舟教授在采访中表示,决定宋朝历史地位的有五大因素。第一,土地所有制的改变。宋朝以后开始实行土地私有制,在经济上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第二,劳动者的身份变化。宋朝以前的劳动者身份不太自由,而宋朝以后比较自由。第三,人头税的变化。以前只收人头税,宋朝以后开始收商业税、财产税,经济也发展了起来。第四,城市的繁荣。宋朝以前,城市作为军事和政治的堡垒,政治作用大于经济作用,而宋朝以后,城市开始成为商业的中心。第五,宋朝大一统的时间远远大于分裂割据的时间,使国家统一的趋势被固定化下来。

范立舟教授还指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变革期,它开启了中国近世社会的全新面貌,对当今社会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百姓价值观念等,都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以考试选拔人才的方式为例,这项制度就是从宋朝开始定性化的。”

沈松勤教授针对“宋代诗词如何体现宋韵的传世魅力”提出:“如果把文学艺术作品比作人的血脉肌肉,哲学思想就是人的大脑和灵魂。”沈松勤教授告诉记者,哲学思想所赋予的文化底蕴,在宋代文人所创作的诗词作品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提到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理性的思想指导自己的情感,情理圆融,碰到悲哀的时候以理遣情。而苏轼在《前赤壁赋》中曾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变者而观之,物与我皆无尽也。”这种物我永恒的人生哲学所表现出来的气度、格局以及韵味是前无古人的。沈松勤教授还表示,正是这种哲学思想引领并指导着宋人,对待处理各种社会和人生问题,才形成了独特的宋韵文化。

目前,两则采访视频已在天目新闻“传世宋韵”栏目相继展播。

#传世宋韵#中国宋史研究会原副会长范立舟:宋朝奠定中国近世社会“面目”

#传世宋韵#沈松勤:哲学思想赋予的文化底蕴 让宋代诗词创作更具韵味


媒体关注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