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音系资料整理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花子夜 杨海苑    时间:2021-12-08
 

2021年12月3日至12月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调查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首席、人文学院教授徐越老师,组织冯家俊、沈姗妮、花子夜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在恕园23幢317人文学院工会之家进行了为期2天的浙江方言音系资料的集中整理、录入与讨论。

音系整理1

此次语法资料因年代久远,手写字迹模糊,给研究生们造成了一定困扰。但随着工作推进,研究生们的熟练程度逐渐提高,在2天的集中工作中共整理、录入、校对了22个方言的声韵调框架。

音系整理2

音系整理3

整理中,处衢等地方言点的文白异读让研究生们眼界大开。方言点在边角注明的后辈的读音情况或其他异读现象给研究生们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研究生也们在整理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各地方言的纯正和复杂、汉语方言的快速变化和严重流失;体会到了田野调查的艰辛以及前辈学者治学的严谨态度,也意识到方言保护的重要性和历史资料的珍贵价值。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