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齐沪扬教授主持“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丛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单宝顺    时间:2022-03-09
 

我院教授齐沪扬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17ZDA307)的结项成果“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丛书”日前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申报,通过专家评审,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获得2022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国家出版基金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自项目立项之后,全国多家出版社和课题组有过联系,表达合作的愿望,课题组经过慎重考虑,最后选定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作为合作单位。在出版社和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去年6月以项目组提交的超过60%的完成书稿作为申报材料,去年7月由出版社提交申报书。获得出版基金项目资助不仅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更是对所资助出版物公益性、重大性、精品性和传世性的一种肯定。这是杭州师范大学第一次有著述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以前结项,“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丛书” 共40册,约700万字,现已完成大部分书稿的编著工作。丛书分4个系列:(1)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4册,为分级大纲2部(初级大纲、中级大纲),分类大纲2部(书面语大纲、口语大纲),每部大纲约20万字;(2)对外汉语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分为6辑,共26册,每册大约14万字;(3)近二十年与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相关的资料汇编2套,各四册,为《近20年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指要》(《词法》(上)《词法》(下)《句法》(上)《句法》(下))和《20年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理论与综合》《语法》(上)《语法》(下)《词汇习得》),每套100万字,已经完稿;(4)研究论文集2本,为《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究论文集》和《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书系研究论文集》,每本25万字,已编辑完工。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 研究程序复杂,大纲研制方面语法项目的提取大都需要实证证明,步骤繁多,难以定性,一些中间状态的问题,在本体研究中多年没有解决,对外汉语教学中怎么处理,困难重重;立足于语料库和习得偏误分析的多卷本书系,撰写时材料分析,零碎繁杂,费时费工;研究几乎涉及整个学界,联络、沟通工作,消耗时间和精力,组织较大规模的测试,调查,人工成本很大。担任该项目书稿撰写的学者,来自全国和海外30所高校,人数多达50多位。近五年来,研究人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加强合作,按时、顺利地完成“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丛书”的编著任务。这套丛书规模齐整,研究精深,工程浩大,最终成果将成为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影响整个对外汉语教学界。

齐沪杨照片

齐沪扬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309100307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