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赴建德、淳安开展乡村博物馆指导建设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林依纯    时间:2022-05-22
 

为响应《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乡村博物馆作为文化场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功能,加快推进杭州市乡村博物馆建设,5月18日—20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党委书记诸英、副院长林航党委副书记钱珊率中文系青年教师张洋、历史系青年教师王元、辅导员林伊纯等赴建德、淳安指导乡村博物馆建设,分别与建德市大同镇潘村村村民俗文化展陈馆淳安县汾口田园博物馆、遂安民俗文化馆和文昌镇民俗文化签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三天时间里代表团成员走访考察了多地乡村博物馆。潘村村村民俗文化展陈馆以翁底翁氏民居作为主要陈列地,展馆一楼着重展示潘村特色的“石文化”配合部分特色老物件展示,二楼则开辟了新媒体直播间等新型业态;汾口田园博物馆则以“石雕、木雕、根雕”三雕民间手工艺展示为主体,借以书画为基石,对外充分展示古遂安民间文化;遂安民俗文化馆是杭州地区首座由政府和民间团体共同建成的数字化地域民俗博物馆,一站式、集中性收藏、记录、展示了淳安地方性非遗技艺、民俗文化;文昌镇民俗文化馆展示了文昌镇特色的民俗、婚俗文化以及文昌彩龙和富山秋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成员各乡村文化馆现状及发展痛点、难点进行了详细了解,就未来各乡村博物馆的发展需求和方向进行了探讨。

今后,我院将针对四个乡村博物馆的不同特色和发展需求开展精准对接,充分利用专业学科优势、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推动乡村博物馆整体提升。

image001

潘村村村民俗文化展陈馆

image003

汾口田园博物馆

image005

遂安民俗文化馆

image007

文昌镇民俗文化馆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