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马自力谈语录体与宋代诗学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7-04
 

时间202275日晚19:30-21:00

地点腾讯会议:639691784

主讲人马自力教授

主持人:刘正平教授

主讲内容

在宋代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下,语录体作为一种古老的散文文体,不仅焕发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宋代诗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语录体在宋代的流行,促成了“诗话”这一诗学批评形式的诞生;其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对于诗话的文体特征的形成,具有直接的影响;而在杂记笔记和相当一部分理学家的著述中,也不乏语录体的诗学批评文字,它们同属于宋代诗学批评实践的重要内容,与诗话一同构成了宋代诗学的独特风貌。语录体影响下的宋代诗学,属于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中诗文评点的体系,其随笔杂著式的写作和言说方式,是中国文学批评重视作品品评和史实考据传统的反映。这一传统下的文学批评,虽然与《文 心雕龙》、《原诗》等理论体系完备之作相比,有其理论思维上的缺陷和空白,但它毕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强大生命力的存在,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去认识和发掘其内涵,对其意义和价值进行实事求是的判断。

主讲人简介

马自力,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中文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主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中国古代制度、文体与文学观念综合研究学术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文体与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19ZDA246)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散文研究中心主任。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主要是唐宋文学文化研究,出版《诗心、文心与士心》《中古文学论丛及其他》《中唐文人之社会角色与文学活动》《清淡的歌吟——中国古代清淡诗风与诗人心态》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文学遗产》、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中国文学与文化》)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132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