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我院乡村博物馆公益建设小分队赴淳安县遂安民俗文化馆进行实地考察

来源:人文学院文字部   作者:人文学院文字部    时间:2022-07-07
 

    77日,我院乡村博物馆公益建设小分队赴淳安县遂安民俗文化馆进行实地考察。本次考察围绕遂安民俗文化馆的历史、藏品等内容展开。遂安民俗文化馆是淳安地区由民间团体建成的地域民俗博物馆,记录、展示了地方性非遗技艺、民俗文化,为当地保留旧日遂安的集体记忆。

一、采访馆长

团队成员首先从文化馆建立的初衷和馆内藏品收藏的经历展开提问。遂安民俗文化馆馆长向大家讲述了保留家乡珍贵物品和历史故事、弘扬本地传统文化的初衷,也让大家了解到了收藏协会收集并管理文化馆藏品的不易。随后,调研学生们从馆长口中了解到了淳安县收藏协会成立于2019年12月,以及文化馆的基本分布和一些代表藏品。

遂安民俗文化馆藏品丰富、历史底蕴深厚,主要分为民俗瓷器区、钱币区、非遗厅、书房,再进去就是石雕、砖雕和农耕文化区。其中最有历史研究价值的藏品是圣旨,最古老的藏品是几个春秋战国时期的陶罐。馆中有一些当地流传下来的瓷器,还有寿匾、贞洁匾等各色的牌匾。各类藏品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能够证明当地曾经有过的历史和文明。

二、参观博物馆

结束采访后,团队成员实地走访了遂安民俗文化馆,通过与馆内藏品的近距离接触,深入了解遂安民俗文化,体会遂安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团队成员对当地民俗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馆中的样样藏品以无声的语言诉说着它所代表年代的风雨兴衰。淳安县收藏协会以守护者的身份将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珍藏密敛,希望能够通过收藏、保护、研究丰富的藏品,传播文化艺术知识、促进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调研小分队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在现有收藏品的基础上,以公益建设点燃乡博生机,传承文化根脉。

经过此次实地走访,团队成员希望能够通过不同渠道,大力传承弘扬遂安民俗文化,让文化绵延不断地流传下去。学生队长朱湘煜也表达了通过专业知识的充分运用,为遂安的文化建设献出青年力量的愿景。我们期待对淳安文化产业在推动产业孵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深入探索。

在参观过程中,余馆长向小分队重点介绍了一件藏品——“圣旨”,据了解这份圣旨在康熙年间收藏于当地一户姓汪的人家。每年的六月初六,汪氏都要对这份圣旨进行一番传统的洗礼。馆长说这件藏品起初流落到了了安徽,但最终在馆长等人的坚持下又以高出数十倍的价格购回并收藏在遂安民俗文化馆中。如今这件藏品也成为文化馆中最有研究价值的藏品之一,但由于受到天气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圣旨”的保存和收藏也成为了一大难题。余馆长对于民俗文化馆各种藏品的收录以及文化馆发展规划的介绍,也让小分队更加意识到传统民俗文化以及乡土文化传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经过一定的了解,目前许多藏品仍缺乏专业的研究,因此小分队提出倡议,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借用全民力量,凝聚乡土传统文化的精神,让这些具有浓重历史文化代表色彩的文物可以稳定地保存下来,为乡村文化精神的延续提供活水之源。

三、心得总结

在遂安民俗文化馆中,有着上至春秋战国年代的陶罐,下至民国时期的钱币,每一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但是因为有这么一群热爱传承传统的学者,不会说话的它们也“开口”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在余馆长的细致解说中,调研队员此次参观学习也了解了每一段特殊的文化记忆,这些故事固然精彩,但调研工作的重心更应该落在如何让更多人听到文物的“无声故事”,让更多人能够主动加入到文化收藏研究的队伍中。所以遂安民俗文化馆在呼吁,号召,希望能有更多的支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魅力。

今后,我院将继续利用专业学科优势、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发扬“敢破敢立”的创新精神,通过传播遂安民俗文化,讲好遂安故事,助推遂安民俗文化馆建设。

1

2

3

4

5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