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当代文艺发展与文论话语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 19 届年会召开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宋聪聪    时间:2022-07-10
 

2022年7月9日上午,“中国当代文艺发展与文论话语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 19 届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艺批评研究院”联合承办。

当今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次大会旨在发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共享新见解,探讨文艺理论话语体系构建的新表达、新方向、新形态,为我国文艺理论在当下获得更多话语空间提供助力。

6Q3A79611

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党委书记丁国旗研究员主持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江教授莅临会议致辞并做主题发言,他针对如何建设中国自己的阐释学话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张江教授强调,中国阐释学的基础建构应当从中国传统阐释学思想和经验出发,落脚于当代文化实践。此外,张江教授还从阐释是公共行为还是私人行为、公共阐释的定义与内涵如何界定,历史谱系与理论依据何在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建构当代中国“公共阐释”理论的若干重要问题。

2

       杭州师范大学黄兆信副校长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承办单位近年来取得的佳绩,希望本次盛会能够促进当代中国文论话语研究的深化与拓展。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与会青年学者的期许。大会由金元浦教授宣读了《给钱中文先生 90 寿辰致敬信》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学术报告,分上下两个半场举行,分别由高楠教授和张政文教授主持,金元浦教授和谭好哲教授评议,上半场高建平、杜卫、张政文、许明、谭好哲、周启超、姚文放教授围绕文艺理论的本土化、公共阐释、学者理论操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当代俄罗斯比较文学学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下半场高楠、金元浦、赵炎秋、张晶、丁国旗、李春青、陆扬教授围绕文学理论人中国范式、元宇宙、延安文艺讲话的价值与意义、没有文学的文学理论、福柯的《宫娥》解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10日下午的第二场大会学术报告由张跣教授和苏宏斌教授主持,王宁、欧阳友权、宋伟、刘方喜、朱志荣、苏宏斌、赖大仁、邢建昌、泓峻、以及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巴黎-西岱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的刘康、徐爽和Damien Tomaselli等学者围绕数字人文、网络文学批评、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跨学科创新发展、中国古代文论思想资源的阐释方法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代表汇报了各自会场的发言情况,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致闭幕辞,高建平会长做了学术总结。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大会共开设了8个线下分会场和5个线上分会场,围绕中国传统文论的创造性转化,中国当代文论的发展建设,西方文艺理论资源的现实运用与实践,新媒介、AI、后人类、物转向、元宇宙与文论创新,文艺美学与其他问题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与高校的近300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