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冯志伟谈数字人文与元宇宙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16
 

时间2022年9月19日(周一) 13:30

地点恕园23—312

主讲人冯志伟 研究员

主持人:史光辉  教授

主讲内容

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又叫做人文计算(Humanities Computing)或人文科学中的计算(Computing in the Humanities),它是使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来研究传统的人文科学的一门新型的交叉学科,它的产生与发展得益于计算机科学和数字技术的进步及其在科学领域的普及应用。

在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和元宇宙技术的支持下,人文知识的获取、分析、集成和展示都出现了重大变化。目前,已有海量的图书、报纸、期刊、照片、绘本、乐曲、视频等人文资料被数字化,并在网络上提供给大众使用,给大众以沉浸式的人文体验,数字人文也成为了元宇宙的重要内容。

面对这种日益强化的数字化情景,人文学者应当进行更新知识的再学习,掌握有关的数字化技术,对这些数字化的人文资料进行组织、标引、检索和利用,提高人文科学研究的效率,实现文理融通,进一步推动人文科学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

冯志伟计算语言学家,先后在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两次研究生毕业,获双硕士学位。曾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理科医科大学研制多语言机器翻译系统,后来又在德国特里尔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担任教授。现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自然语言处理简明教程》《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现代语言学流派》等38部。发表论文400多篇。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NLPCC杰出贡献奖、奥地利维斯特奖。

代表性专著:《数理语言学》《自动翻译》《现代语言学流派》《现代汉字和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与汉语研究》《计算语言学基础》《机器翻译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的形式模型》等。

代表性论文:《机器翻译与人工智能的平行发展》《用计量方法研究语言》《日本的电子词典研究》《中国计算语言学研究的世界化刍议》《计算语言学中的语言模型》《语言使用中的记忆负担最小化机制》等。

640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