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蔡丹妮谈“人人应当学尺牍”——晚清民国的书信知识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0-21
 

时间:2022年10月26日(周三)15:30-17:30

地点:恕园23-312

主讲人:蔡丹妮  讲师

主持人:林 航  教授

讲座内容:

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是尺牍指导手册出版的黄金期。这时期的尺牍教材,不仅数量巨大,而且种类五花八门,拥有广阔的读者市场,并对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些读物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曾在出版市场上风靡一时?针对这些读物的研究,能对今人认识中国社会文化带来哪些启发?

本次讲座将分成三部分,首先对晚清民国的尺牍教材做个概述;其次,具体地分析一种类型的尺牍教材,以加深听众的理解;最后,探讨这个研究的学术脉络,了解其史学价值。

主讲人简介:

蔡丹妮,福建晋江人,厦门大学学士、硕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博士。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兼任麦吉尔大学“明清妇女著作”数据库研究助理,“儿童历史文化研究”学术公众号联合创始人之一。研究方向为书信理论、明清史、社会文化史,有多篇文章在海内外期刊、媒体发表。论文曾获总部位于美国的“儿童与青少年历史学会”(SHCY)官方学术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2021)、“全国史学新秀奖”二等奖(2012),两度荣获“国家奖学金”(2008,2013),读博期间研究得到多项奖学金资助。

蔡丹妮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